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为啥遭冷遇 每月收益不够住养老院?

华商报   2015-10-20 07:31

[摘要] “以房养老”试点9个月后,今年3月27日,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条款,这是截至目前国内第一个保险版的“以房养老”产品。半年过去,这项政策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明天是重阳节。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现实面前,养老的话题越发成为焦点。去年6月23日,保监会曾正式发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从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试点为期两年的“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试点9个月后,今年3月27日,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的《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条款,这是截至目前国内个保险版的“以房养老”产品。半年过去,这项政策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局面。

以房养老”试点遭冷遇多数中老年人在观念上难以认同

试点半年多的“以房养老”政策并不如想象中一帆风顺。近日有媒体报道,在试点的京沪穗汉四城中,截止9月11日,共有26户投保,相比2亿多的老年人基数,这个比例显得微不足道。在试点城市,许多老人对这一新鲜事物反应并不热烈。7月底,中国新闻网发起的“以房养老”意愿调查显示,有57.1%的人不看好“以房养老”。

10月17日,华商报记者致电推出“以房养老”业务的幸福人寿,该公司客服表示,该项业务目前只能在四个试点城市办理,西安暂时还没有开展。

对这种养老方式,西安人怎么看?10月18日,在西安市环城公园和革命公园,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年人,多数人表示,自己的房子还是想留给子女。“房子还是要留给孩子啊!”75岁的崔奶奶说,儿女们挺孝顺,都各自成家。自己忙活一辈子,就是为了留点家产。

不光是老年人,一些中年人也是这种想法。家住大庆路的郭先生今年刚刚50岁,“买房不容易,花了半辈子积蓄,肯定是想留给孩子,而且退休后还不知道啥情况呢。”

西安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分析,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造成人们对“以房养老”的认同度欠佳,“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根深蒂固——这也是孤寡、失独和空巢老人在“以房养老”投保中比例较高的一个原因。

100万房子每月领2514元 有老人担心不够花、急用钱咋办

以房养老”的真正名称是“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严格来说,不算新鲜事物。资料显示,这种模式早起源于荷兰,发展成熟的在美国,多个西方国家都有运作。

一位保险业人士介绍,早在2007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试点过“以房养老”,终没了下文。2011年,中信银行也推出过“养老按揭”业务,市场反馈同样不理想。“除了观念问题,不少人也担心房产的价值波动和情况。”该人士表示。

华商报记者拿到了一份幸福人寿“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的费率表,并参照北京等地已投保“以房养老”的保单发现,一套估值100万元的房产,如果投保人是60岁男性,在未扣除相关费用情况下,每个月能拿到2514元的养老金。60岁女性,未扣除相关费用每月能领2082元。老人年龄越大,养老金额越高,同样是估价100万元的房产,80岁男性,每个月能领到5989元。

今年62岁的方建军,在东厅门的房子是个老旧小区,在二手市场的卖价不到50万。他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按现有的“以房养老”模式计费,每个月还拿不到2000元,用这笔钱去住养老院紧紧巴巴,“还得拿退休金添进去,剩下的零用钱就少了。”

10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长安南路一家老年公寓看到,该老年公寓有两人间和三人间两种房型可选。“收费标准主要看老人的身体状况。”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介绍,基本护理每个月收费是2100元,包括吃、住和其他各项杂费在内,护理等级越高,收费也要增加。有知情人士透露,每月收费2000多元的,大部分是公办养老院,民营养老院更贵一些。考虑到西安的房价比京沪穗汉四城低,如果评估标准不变,预计低于试点城市,“房子估值过低,可能就不够住养老院了。”

除了担心不够花,还有老人表示担心:把房子抵押后,身体健康还好说,生病就医急着用钱的话,房子再想变现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

可能成为“小众”选择 靠房子养老需要更多模式的探索

据测算,到2030年,中国每四个人中就会有一个超过60岁,老龄化趋势下,养老问题将越发引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以房养老”的可行性讨论,对更多模式的探索更为必要。

“补充养老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张宝通认为,涉及观念等问题,“以房养老”短期内恐怕仍是一种“小众”选择,却是养老模式的必要补充。从现实来看,这种模式更适合拥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产,无子女或者不涉及遗产继承问题的老人。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夏强指出,除了住房反向抵押外,不少地产商和养老机构围绕“房子”做了一些探索。比如:浙江有房地产项目提出了“离家不离区”的概念,打算在项目中“划出”老年社区组团,让老人与年轻人换房后集中起来提供养老服务;陕西也有开发商秦岭开发了老年公寓,试图将老人在城里的房子估值出租,然后由公寓提供住房和服务。不同模式各有特点但均有不足,“关键是难以保证房产估值的客观,房子毕竟不等于货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估计还是多老人的选项。”陕西恒天置业营销总监梁刚认为,相应的配套政策也有不小的改进空间。未来随着经济和观念转变,到机构养老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总体来看,养老模式将趋于多样,并呈现地域特征,比如:喜欢热闹的四川人,可能更容易接受养老社区的概念;而上海等地有独居习惯的老人,或许对居家养老更为青睐。另外要注意的是,除了物质层面的关怀,老人还需要金钱之外的交流与陪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