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多措并举冲刺治污减霾目标 建设天蓝水清美丽西安

西安日报  2015-10-16 06:43

[摘要] 四季度是治污减霾各项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环保局将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强力推进“四个清零”任务,努力抓好治污减霾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美丽西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四季度是治污减霾各项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市环保局将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强力推进“四个清零”任务,努力抓好治污减霾各项工作,为全面加快“美丽西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西安蓝”已逐渐成为新常态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认真落实大气、水污染防治“国十条”,全力打好治污减霾攻坚战和持久战,确保实现主城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煤场、居民蜂窝煤用户和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四个清零”。截至9月底,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2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8.3%;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2%、32%、27%、13%。4月份,国务院考核组对西安的空气质量改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前列,治理雾霾成效显著”。在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西安已连续19个月退出了后10位。根据市统计局新调查显示,西安市民对治理雾霾工作的总体满意度突破6成,“西安蓝”已逐渐成为新常态。

今年以来,我市渭河出界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均值分别在30毫克/升、1.5毫克/升以下,符合省考指标要求,渭河西安段及其主要支流水质持续好转。截至9月底,“四个清零”目标全市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完成率已达97.5%;18个规范煤炭交易市场、优质蜂窝煤、点火蜂窝煤和煤炭生产配送场所建设工作已全部开始动工;45563户居民已完成煤改洁工作,占到全年任务的87.3%;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黄标车“清零”已完成99.2%。

冬防期间对重点排污企业24驻厂监察

今年四季度,我市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巩固已取得的治理成果,为市民赢得更多优良天。

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对现有燃煤设施不能达到《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的必须限期治理。集中开展全市燃煤企业煤质专项执法检查,不断提高燃煤企业煤质合格率。冬防期间,对重点排污企业实行24驻厂监察,全面检查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和煤质情况;对污染治理设施擅自停运、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煤质不符合标准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多部门联合检查严控扬尘污染

在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机动车强制维护管理信息系统和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建设,加大查处力度遏制黑烟车、超标车违法排放,严格执行黄标车、无标车三环内限行措施。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联合建设、城市管理、市政、交通、棚户区改造等部门开展扬尘污染执法检查,严肃查办、强力打击违法行为。冬防期间,除抢修抢险、地铁施工外,原则上停止新项目开工,在建工地停止开挖、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建设部门不再新发施工许可证,城市管理部门暂停渣土清运审批。

在焚烧生物质污染防治方面,切实履行秋季秸秆禁烧监督检查职责,采取机关处室对口联系涉农环保分(县)局实施责任包抓检查秸秆禁烧的方式,每日兵分三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

第四季度,我市将按照《西安市渭河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2017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治污工程的检查督办力度,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保障渭河干流西安段全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督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实现100%达标。

未完成治污减霾任务实行一票否决

四季度是治污减霾各项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我市将以确保实现“四个清零”目标为重点,强化治污减霾“一把手”工程。继续做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既要保证今年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又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辖区不再新增燃煤锅炉。

同时,将加强考核督查和责任追究。对各部门、区县、开发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情况进行督查,对年底完不成任务、不落实工作通报制度的单位,以及专项整治不到位的区县、开发区,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严格实施考核,对不能按期完成治污减霾重点工作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办法》,严查大气污染防治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关责任人员。督促各级责任主体切实担起责任,积极主动地抓好治污减霾的各项工作,深化压煤、抑尘、减排、增绿、禁烧五项治理,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稳步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