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收官"十二五":陕人均生产总值达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陕西日报  2015-10-14 06:43

[摘要] 2011年1月22日,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批准陕西省“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我省将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三个上台阶”,经济实现“一个大跨越”,从欠发达省份跨进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五年间,陕西追赶超越。

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陕西经济

陕西经济

制图:吕文

2011年1月22日,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批准陕西省“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我省将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三个上台阶”,经济实现“一个大跨越”,从欠发达省份跨进中等发达省份行列。

五年间,陕西追赶超越。

五年间,陕西日新月异。

弹指一挥。在“十二五”收官之际,记者10月11日从省统计局获悉,5年来,陕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增速位居方阵,总量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陕西达到中等发达省份 人均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习总书记今年在陕视察时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围绕这一定位,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交出7.3%的答卷之后,省委十二届七次会议明确提出重回方阵。

回顾“十二五”,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保持了高于3个百分点以上的较快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位居方阵。

地区生产总值2013年突破1.5万亿元,2015年测算将突破1.8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加1600多亿元,较“十一五”年均增量多360亿元。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

我省人均生产总值于2011年突破5000美元,2012年突破6000美元,2014年突破7000美元,约折合7640美元,首次超过平均水平,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初步测算,2015年我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人均GDP自2012年起稳居第14位。

基础设施大改善 西安将喝上汉江水 3到成都

早晨在西安吃个羊肉泡,中午就能到成都涮火锅,晚上返回西安赏大雁塔夜景……这样的生活对陕西人来说并不遥远。2012年10月,随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陕西段正式开工,在2017年建成之后,西安到成都仅需3。

今年8月28日,省交通厅盘点“十二五”,五年预计新增铁路约600公里,营业总里程达到490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约18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陕西交通从过去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瓶颈,变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竞争新优势。

“十二五”期间,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7.8万亿元,超过规划目标0.8万亿元,年均增长20.8%,总量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累计约1.6万亿元,西安地铁2号线南段、东庄水库、引汉济渭等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随着引汉济渭工程的实施,西安人2017年将喝上汉江水。

工业投资累计约2.4万亿元,让陕西经济底气十足。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和国内煤电铝镁合金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备受瞩目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西部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中兴1500万部手机项目开工,大飞机、新舟系列客机和无人机项目同步推进。

老陕兜里有钱了 消费规模持续扩张

“十二五”,老陕兜里有钱了。

初步测算,201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400元,比2010年增加10705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60元,年均增长14.4%。2015年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较2010年都翻了一番左右。

和百姓收入增加同步,2011年以来,我省地方财政收入每年增加百亿元以上,初步测算2015年超过2000亿元,较2010年958.21亿元翻一番。财政支出2015年将突破4000亿元,是2010年2218.83亿元的1.8倍。其中,民生支出占比一直高于80%。

有了钱,陕西人也敢于消费了。我省的消费热点不断显现,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人们对于文化精神层面需求,助推了陕西文化、体育娱乐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全省增长快的行业。同时越来越多的陕西人走出国门开眼界,2014年,陕西人在境外共发生银联卡交易116.7万笔,交易金额47.1亿元,同比分别提升40.2%,29.5%。初步测算,“十二五”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年均增长15.5%。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 工业化程度从中期进入后期

2015年陕西经济下行压力陡增,然而7月22日晚,传来的一则消息再次提振了陕西工业的信心。《财富》发布的新世界500强排行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凭借上年度286.6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荣登榜单,排名416位。至此陕西也成为西部地区有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省份,另一家为陕西延长石油。

这是陕西工业的底牌:2014年,年产原煤52008.2万吨、原油3767.8万吨、天然气产量突破400亿立方米、发电量1600.88亿千瓦时、水泥及钢材产量分别达到9083.49万吨和1683.92万吨,均为2010年的1倍多。

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我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6%,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总量连续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和7000亿元,201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70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7倍。

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较高水平,2013年高达到46.8%,2015年占比42.7%,发展水平从工业化中期进入工业化后期。

粮食总产连续11年超千万吨 苹果猕猴桃

世界上每三个猕猴桃就有一个出自陕西,陕西每年可为每人提供7公斤苹果。目前,陕西苹果和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稳居首位,苹果产量占的四分之一和世界的七分之一。苹果和猕猴桃已经成为陕西果业的两张名片。

根据省有关部门的统计,2014年,全省水果总产量达到1553.98万吨,较2010年增长25.5%;苹果面积1022.7万亩、产量988.01万吨;猕猴桃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93万亩和120.59万吨。

粮食总产连续11年超千万吨。2014年,全省粮食产量1197.78万吨,较2010年增长2.8%。2015年,夏粮产量达491.7万吨,创17年来新高。蔬菜产量“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加85.17万吨。

第三产业占比提高 非公经济撑起半壁江山

初步测算,“十二五”末,我省三次产业结构比为9:52.3:38.7。与“十一五”末相比,产业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下降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优化。“十二五”期间,能源化工工业继续保持主导地位,但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工业等非能源产业支撑作用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0年的7.7%提高到2014年的8.4%。

关中创新发展、陕北持续发展、陕南循环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十二五”前4年,关中年均增长12.4%,支撑引领作用增强;陕北年均增长10.3%,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陕南年均增长13.7%,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关中、陕北、陕南经济总量比为62.7:24.4:12.9。

非公经济撑起全省经济“半壁江山”,占比逐年提高,由2010年的49.5%提升到2015年的53.3%。

城镇化水平突破50% 陕南移民搬迁26万户88万人

今年7月,省陕南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陕南移民搬迁》白皮书。经过4年多艰苦不懈的努力,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已完成投资456.7亿元,完成移民搬迁26万户88万人。陕南移民搬迁在减灾扶贫、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保护生态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省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率稳步提高。2012年,我省城镇化率突破50%。初步测算,2015年达到53.6%,较2010年提高7.9个百分点,与的差距缩小到2.2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成绩显著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国庆收假天,省环保厅发布的消息显示,西安、宝鸡、铜川、杨凌等6个市区今年9月收获30个蓝天,优良率获评“满分”。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省11市2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100~236天之间,关中各市(区)优良天数均有较大幅度增加。如今,“西安蓝”和渭河美景已经成为陕西生态环境变化的名片。

秦岭保护、渭河治理、退耕还林、“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强力推进,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41.42%提高到2014年的43.06%,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近2平方米。“十二五”前4年,全省累计完成造林1997.17万亩。2014年,各市空气日报优良率平均值达到75%以上。

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6.4%,超额完成累计下降16%的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