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公积金异地贷款需求占比约两成 已实现省内互贷

华商报  2015-09-30 07:29

[摘要]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又有新进展。住建部发出的《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督促各地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并明确了办理流程。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又有新进展。住建部发出的《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督促各地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并明确了办理流程。

记者了解到,西安目前已实现了省内互贷,但联网还是未知数。业内分析,异地贷款一旦成真,将利好人口流入型城市,但在推进中还面临一定的阻力。

公积金异地贷款将联网西安目前已实现省内互贷

近日,住建部发出《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督促各地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并明确办理流程∶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发放等工作。

在国家层面积极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基础上,今年1月,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4个省会城市已率先实现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9月25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暂时还没有接到省外互贷的通知。不过,西安已实现省内异地互贷,“今年6月10日以后,陕西省内非西安市缴存的公积金,在西安购房也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范围内已有陕西、山东、湖南、辽宁等省份实现了省内公积金异地贷款,但尚未实现联网。此次《通知》表示,住建部将牵头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

“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有助于活跃购房需求的流转,调动返乡置业的积极性。”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一些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工作的人员,有的终还是要回家乡买房。如果能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有利于其尽快出手。

西安约有两成异地贷款需求 政策落地将利好人口流入型城市

“一个月交上千元的公积金却贷不了款。”郭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2009年毕业后就签到北京一家企业工作,单位给他在北京开户并已经交纳了5年的住房公积金。今年他调回西安工作,并想在西安买房,却发现公积金“帮不上忙了。”他说,按照相关规定,异地购房可以一次性提取在北京缴存的公积金,但异地贷款目前还不支持,“只能选择利率高的商业贷款。”

郭先生的“烦恼”并不是个例。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各在售楼盘或多或少都碰到过类似购房需求。“在西安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外地客户有限。”中华房屋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越介绍,一方面是西安本地和省内购房需求占主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很多外省客户了解政策后转而选择了其他付款方式。

西安楼市中的异地贷款需求到底有多少?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商业地产专委会副秘书长夏强估算,在所有购房需求里的占比多不超过20%。他说,异地贷款的不光是北上广的返乡客户,西安对兰州、银川等周边省市客群的吸引力也不小,还有少量在西安缴纳公积金打算去外地买房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异地贷款在落地,对三四线城市是个利好。一些在一二线城市缴存公积金但买不起房的人,可以选择去三四线城市买房来节约成本。

夏强却认为“不一定”。他说,如果公积金异地贷款全面放开,购房需求肯定还是会集中到人口流入型城市,单纯为了便宜而去三四线城市置业是个伪命题。比如:对西安这样的人口增长、区域中心城市是利好,但对一些人口持续输出的小城市,则意味着公积金和购房需求的双重流失。

三大问题形成阻力 专家建议升级为中国版住房银行

去年10月,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中,就提出“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此次的新《通知》持续推进并细化流程,但两份《通知》均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向范围推广不可避免会有阻力。”夏强认为。

一位熟悉公积金管理工作的人士介绍,其实在异地互贷的过程中,技术层面的难度并不大,“各地归缴的公积金都在银行统一管理,只需要将系统升级、联网就可以实现在异地的审核和支取。”

阻力到底在哪?夏强分析,有三方面问题待解∶一是政策,目前公积金归地方管理中心调配,各地政策和规定不同,协调上存在难度;二是额度,各地职工收入和缴存水平不同,好比你在西安拿到70万的贷款额度,到北京买房就是杯水车薪;三是利益,不少地方的公积金用来支持保障房建设,牵扯到人口流出的小城市,可能就不希望自己的资金被他人所用。

陕西经典派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表示,公积金异地互贷对楼市是利好,但现有的政策和体制框架还有待细化和完善。如果有的地方公积金资金不够,连本地缴存的贷款需求都满足不了,如何满足异地的贷款需求呢?他建议,未来可通过调配实现体系内的资金互通,将单纯的公积金管理升级为中国版的住房储蓄银行,使这些资金真正“活”起来,运用范围扩大到一般性商业银行的业务上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