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陕西省闲置土地277宗 长的闲置18年

华商报  2015-09-19 07:26

[摘要] 审计和督察发现,陕西省有闲置土地277宗、1714.11公顷,闲置时间长18年,少则1年多。而到8月底,针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完毕率仅为5.03%,在全国排名靠后。

审计和督察发现,陕西省有闲置土地277宗、1714.11公顷,闲置时间长18年,少则1年多。而到8月底,针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完毕率仅为5.03%,在排名靠后。

昨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副省长庄长兴、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局长杨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给各地政府念“紧箍咒”,督促加快清理整治。

给各地明确了整改时限

庄长兴说,市县政府在履行供地责任的同时,也要履行监管责任,更要履行合理用地责任。鉴于土地闲置成因复杂,且关联部门多,闲置时间跨度大,为此,各市要由政府牵头,国土、住建、规划、发改、公检法部门等配合,综合破解处置难题。

会上明确了各地限时整改,每月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各市处置进展排名情况,对处置不力的市,将按各市闲置土地数量的2倍,扣减明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哪级政府清理整治不力,将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分管领导要给予纪律处分,并追究责任;如果因哪个部门拖住全局工作,先要问责哪个部门。”庄长兴说。

闲置土地多数在5年以上

省国土厅厅长王卫华通报说,我省闲置土地面积较大、闲置时间长,近年来清理处置进度慢、处置完毕率不高,已被国务院列为重点督查省份。审计和土地督察认定我省闲置土地277宗、1714.11公顷,其中典型案例20宗,面积158.81公顷。这些地块闲置时间长的18年,少的1年多,多数在5年以上。到8月底经认定,我省闲置土地整改处置率49.25%,完毕率仅5.03%,排名靠后。

土地闲置的成因,主要分政府和企业两种原因,企业主要是由于项目变更、工程招标延迟、资金不到位等,导致无法及时开工建设;政府主要是规划调整、未能净地出让、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地块属地变更等导致。从277宗闲置土地情况成因看,企业自身因素造成的占56.6%;政府因素的占43.4%。

20个典型案件必须在10月底前处置到位

省政府要求,督察发现的20个典型案件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整改处置到位;1714.11公顷已认定闲置土地,处置完毕率必须在11月底前达到80%以上。接下来对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要按照开工、有偿协议收回或置换等3种办法处置;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满一年、不到两年的要征缴土地闲置费,并责令开工;超过两年的要无偿收回。

9月14日,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向省政府发出关于督促加快闲置土地整改工作的函。昨日,西安督察局已派出批督导组,分赴宝鸡、西安、渭南、榆林等市,对闲置土地的处置情况进行督导。

“我们在督察中发现,一些闲置用地的企业,见督察人员来就启动挖土机,营造繁忙景象,完全不符合已经动工标准。”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局长杨璐在会上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给予更加严厉的督察措施。华商报记者陈琳

>>知道一下

闲置土地,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已投资额占总投资不足25%,中止开发建设期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可认定为闲置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