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改组: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

西安晚报  2015-09-16 06:32

[摘要] 15日召开的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要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 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 和反垄断执法,实现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核心提示

15日召开的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要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 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反垄断执法,实现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新闻解读

“这释放出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信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杰说,未来价格改革有两个相辅相成的方向,一是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让市场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完善国家治理价格的体系和能力,构建科学、规范、透明的现代价格 体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近年来,价格改革取得较大进展, 是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以来,药品等一批商品、电信等绝大多数服务总计近60项 定价项目陆续放开,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价格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 定价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市场价格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迈进的要求日益凸显。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了解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农产品、能源、环境、医疗服务、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领域的改革目标和具体措施。对于极少数保留的 定价项目,一律纳入 定价目录,确保目录之外无定价权,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定价机制、成本监审规则,并接受社会监督,将成本监审作为 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

我国正在全面修订 和地方定价目录。与2001年版相比, 具体定价项目减少了80%,各地方 定价范围缩减幅度也在50%以上。

会议指出,建立起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 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 ,提高 效率。要统筹兼顾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利益,协调好经济效率和社会公平、环境保护的关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多年实践证明,价格改革不仅是放开价格。价格政策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主动运用价格 引导资源配置,更好发挥 作用,有利于纠正市场失灵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刘树杰认为,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要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相协调,比如在石油、电力、铁路等行业破除垄断、建立竞争性的市场结构等。“从 的角度看,好的价格 必须是平衡买卖双方的利益关系,而不是单纯站在消费者或经营者一方,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实现整个社会利益的大化。”他说。

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 实现兴边富民新途径

15日召开的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助推沿边开放,允许沿边地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跨境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沿边地区发展新机制、实现兴边富民新途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会议强调,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 口岸、边境城市、边境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是我国深化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闻分析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本叶说,沿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全面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沿边地区经济发展落后、产业支撑不足、周边国际政治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沿边开放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对外开放总体呈现“东强西弱、海强边弱”的局面。

认为,我国陆地国多,辐射区域大,开放空间广阔,沿边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 ,比如广西是东盟合作高地,云南、西藏是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新疆、甘肃是向西开放基地,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是东北亚开放重要枢纽。

改革创新可以助推沿边开发开放。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西出口保持较快增速,增幅达到13.3%。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说,广西出口的快速增长与它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强化与东盟的经贸交流、加强边境贸易等因素密切相关。

对于沿边地区口岸建设,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口岸发展规划将通过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和扩大沿边地区口岸开放。

鼓励和规范国企 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 多 制资本将迎共同发展新局面

15日召开的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 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拓宽国有企业 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领域,有助于形成多种 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新闻分析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涉及更多领域的国有企业 项目,会以更大的开放度迎接非国有资本参与,多种 制资本将迎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展投融资渠道,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 作用,在管好用好 预算内 基础上,不断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 。

一种做法是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5月、6月先后发文,提出适当降低企业财务指标准入要求等企业债券支持重点项目融资的十条措施,降低企业债券发行门槛,并允许企业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广PPP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为从更广范围吸引社会 ,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PPP项目库,并于5月公开发布首批1043个、总 1.97万亿元的PPP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透露,将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 者,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在一些国有企业子公司层面,将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