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降准 有利刺激陕西房地产信贷需求

陕西日报  2015-09-09 08:26

[摘要] 8月26日,央行“降息+降准”推开后,为了解陕西市场各方反应,人行西安分行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采取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快速调研。

8月26日,央行“降息+降准”推开后,为了解陕西市场各方反应,人行西安分行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采取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快速调研。

金融机构:有利于刺激经济,但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其经营产生一定压力

省内城商行机构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双降主要是为了应对外汇占款下降、提振实体经济和防止股市进一步下跌。从对城商行机构的影响来看,由于2015年金融机构不良率上升较快,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较大,资产下降明显,利润率下滑;另一方面企业经营形势不好,贷款风险居高不下。各种因素叠加,金融机构进一步下调贷款和存款利率的空间较小。若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增长,除央行货币政策外,还需要财政、税收政策的积极配合。但整体来看,此次央行出台双降政策时机选择较为恰当,降比不降好,此举为经济转型创造了良好的货币政策环境。

省内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反映,此次双降政策有利于刺激经济,但利率市场化改革对其经营产生一定压力。目前,陕西县域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企业经营下滑,双降政策一方面有利于释放流动性,另一方面为贷款利率下降提供了空间。但是2015年以来,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贷款不良率上升现象较为普遍,信贷风险较高,因此基准利率下调对贷款利率下降的影响较为有限。

企业:双降政策效应可能递减

省内企业反映,双降政策效应可能递减,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存在差异。一些企业反映,2015年以来,已经实行了四次降息降准政策。前三次政策调整,贷款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产生了显著的积极作用。但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降息、降准的政策效应在逐渐递减。第四次双降政策对国有大型企业影响较为积极,将进一步降低其财务成本;但对中小企业影响较为有限。尤其是部分小微企业反映,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如何获得快速、有效的融资,以度过当前经营难关,而不是资金成本的下降。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发展多元化金融市场。

居民:降息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

调查中,大部分居民认为降息主要对股市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尤其是在A股市场接连下挫的情况下,央行及时出台政策,直接利好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有望成为促进股票市场反弹,稳定资本市场;对存款,则影响较为有限。大部分居民认为,其存款主要为一年期以下及活期存款,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和下调基准利率,对自己影响不大。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75%与7月份CPI1.6%十分接近,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接近于0,因此部分居民反映,将会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将部分资产配制成一年期以上的存款。

房地产:有利于刺激房地产信贷需求

部分接受调查对象认为,此次双降,一方面释放流动性支持房地产市场放贷需求,另一方面贷款利率降低,20年期限百万元房贷利率月供减少140元,有利于刺激房地产信贷的需求。特别是在短期内,双降政策恰逢“金九银十”的地产交易周期,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上升,尤其是二套房交易和改善型需求的增加。从长期看,此项政策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结构性影响。如对西安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面较好,双降将会促进成交量和价格稳中有升;而对于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较大,去库存化将会抵消双降政策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