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底前租房提取公积金政策放宽

华商报  2015-08-10 07:18

[摘要]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自今年7月1日以来,西安又新增多个归集、提取(转移)的银行网点,这让市民业务的办理方便不少。“原来公积金租房提取需要合同,现在政策放宽了,只要开具无房证明,去银行跑一趟就办好了。”

2015年6月30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阶段性放宽租房提取额度和取消系统限制。

2015年7月1日起西安又新增多个归集、提取(转移)业务经办点。

阶段性政策放宽办理人数大幅增加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7月1日以来,西安又新增多个归集、提取(转移)的银行网点,这让市民业务的办理方便不少。“原来公积金租房提取需要合同,现在政策放宽了,只要开具无房证明,去银行跑一趟就办好了。”

8月6日上午,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6月底公积金中心放宽了业务办理的条件,7月以来,来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多。工商银行南大街支行近一个月来每天办理25-30笔左右公积金业务,农业银行西安西大街支行营业室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客户数量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光大银行南二环支行目前每天平均约有7人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平均每天支取总金额为30万。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平均每天办理25笔左右公积金业务。

公积金多为买房冲抵和提取 部分特殊情况也可提取

那么,哪些情况可以使用公积金呢?

记者通过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公积金业务办理分为买房冲抵和提取。其中,提取公积金又分为:无房租房、购房提取、还款提取、离职提取四大类。

据了解,公积金业务办理常见的是无房租房业务的办理,其次是购房提取(分为商业贷款、省公积金贷款)和还款提取。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南二环支行一位王姓副行长介绍,购买单位出售的公房、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二手房,还款时间在3年内可申请购房提取,3年以上需要申请还款提取。

关于离职提取,该副行长特别强调,西安市城市户口不能提取;农村户口可以凭借身份证、户口本、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提取;外地户口都可提取。

据了解,公积金中心还允许在特殊情况下提取公积金,例如出境定居、低保、重大疾病提取公积金、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公积金、连续失业两年以上提取公积金、在职去世提取公积金和建造自住住房。

哪个网点贷款买房就去该网点办冲抵房贷业务

如何办理公积金冲抵房贷业务呢?农业银行西安西大街支行营业室王雪介绍,如果客户已经办完公积金贷款审批手续,主借款人只能以冲还贷方式提取公积金,在此之前可以按一年内买房的原因提取公积金现金。冲还贷也是一种提取,是用公积金余额冲还贷,不是用月缴存额。

办理冲还贷业务的客户在还款期间任何工作日,前往住房公积金中心其贷款银行网点,申请签订《住房公积金冲还贷委托协议》。客户需要携带以下资料:借款职工及配偶的有效身份证原件(配偶办理时还需提供下列婚姻关系证明之一: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夫妻同户的户口簿、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借款职工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号;借款职工的储蓄还款账户;借款职工留存的《借款合同》原件。

若客户是偿还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及非西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公积金贷款的,需要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借款合同以及近一期还款证明。

如果是配偶提取,需提供以下关系证明之一:结婚证、能证明夫妻关系的同户户口簿、婚姻登记机关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婚姻关系证明、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书。

借款合同中借款人为两人或两人以上的,仅限主借款人及其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王雪特别提醒,偿还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按自然年度界定,一年可以提取一次。提前还款的,只要当年没有提取过,在这一年内,可以提取一次公积金,额度为这一年实际还款金额。

租房提取公积金办理时间截至今年年底

自2015年7月1日,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阶段性放宽租房提取额度,职工及配偶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无房产,租住本市住房,且在3月9日新系统上线后未办理过公积金提取的,在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申请租房提取时,账户应保留三个月缴存额,其余金额可全额提取。

那么,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哪些手续?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申请公积金租房提取时,单身人士需带本人身份证、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一年内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出具的本人名下的无房证明;已婚人士需要提供本人及配偶的有效身份证、婚姻关系证明和两者无房证明。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阶段性政策放宽后,租房合同不是必要手续,只要客户开具了无房证明,即可提取。与此同时,对提取金额不再限制,只要账户上留存3个月缴存额即可。

该工作人员特别提醒,3月9日至6月30日之间仅以租房形式提取过公积金的客户,现在仍可前往银行进行补提,携带无房证明等相关手续就可办理。

西安住房公积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上述租房提取阶段性放宽政策现定于2015年12月31日截止,没有办理此项业务但有意办理的客户尽快到相关网点办理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