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陕西农民依恋土地 宁愿撂荒也不愿流转土地

三秦都市报  2015-07-27 06:28

[摘要] 为了解陕西省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陕西省统计局组织对11个县(市、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发放306份问卷调查。调查统计发现从耕地经营形式来看,高达98.4%的调查户是自己经营,只有1.6%选择转让,7.2%选择转包,3.9%选择出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陕西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为了解陕西省县域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陕西省统计局组织对11个县(市、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发放306份问卷调查。调查统计发现从耕地经营形式来看,高达98.4%的调查户是自己经营,只有1.6%选择转让,7.2%选择转包,3.9%选择出租。

农产品销售渠道窄大部分为自产自销

农业经营收入来源地域特色较强,有60.1%的调查户依靠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主要集中在关中地区,近四成调查户依靠果业种植,主要集中在陕北、关中,而依靠蔬菜菌类种植、畜牧养殖、烟草种植的调查户比较分散。

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较窄,有74.5%的调查户是通过自己直接销售的方式来出售收入多的农产品,通过销售大户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出售的均有一成多,另外还有少部分调查户选择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专业市场,无人选择网络销售。

调查显示,只有40.2%的调查户所在村、镇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超五成调查户所在村建立了专业合作社,85%的调查户表示镇上有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站为农民提供众多服务,包括组织农业技术培训,提供市场信息等服务,但也有26.1%调查户选择没有提供服务。

劳动者年龄大思想观念赶不上趟

不难看出,我省近年来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一定进展,但整体水平偏低,产业化程度与先进地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劳动者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思想观念滞后影响了农业产业化发展。随着城市工业的发展,农村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乡村留守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他们固守传统种植经验,无精力也无能力去发展价值高同时需要精细化管理的经济作物,同时受自身经济实力限制,投入能力低,制约了大型农机具使用和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只能局限于家庭式经营,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宁可广种薄收不愿流转土地

土地流转意愿不强,流转范围狭窄。大部分农民对土地依赖性很强,把土地当作可靠的生活保障,很多人宁可选择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甚至撂荒,也不愿转让经营权或从事二、三产业,让土地流转出去,而少有的流转土地也多以出租的形式流转到其他农户,处于分散的流转模式,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管理,导致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难以扩展,造成部分耕地资源的浪费。

鼓励有资金有技术大户对农产品深加工

陕西省统计局建议,要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健全流转市场,农户可以通过转包、转让、入股、合作、租赁、互换等方式出让经营权,进行土地有偿流转,引导土地向产业大户、养殖大户、规模经营大户集中,促进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和专业化经营方向发展。尽快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发展,促进产销合作。鼓励有资金有技术的种植、养殖大户根据本地特色开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引导农民破除传统观念、改变耕种模式,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在农村农业化发展规划、用地、用水、用电、税收、贷款等发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以期推进农业产业化不断前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