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调查显示:第二季度持股家庭购房比例明显上升

华商报  2015-07-24 09:15

[摘要] 7月23日,华商报记者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 获悉,据其调查,家庭股票 与购房行为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由一季度的2.3%上升至3.7%,而未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略有下降,股市资金撤出流向房市的迹象已经显现,或将成为助推房市回暖的又一动力。

7月23日,华商报记者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 获悉,据其调查,家庭股票 与购房行为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由一季度的2.3%上升至3.7%,而未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略有下降,股市资金撤出流向房市的迹象已经显现,或将成为助推房市回暖的又一动力。

调查结果显示,股市大跌挫伤股民积极性,一方面,在一季度股市高盈利的示范效应下,股市投入增加的家庭占比较一季度上升近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6.15”股市大跌以来,持股盈利家庭占比在2015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下滑,部分家庭开始警觉市场风险,持股家庭减持意愿明显增强。不难看出,近期股市大跌导致股民持股积极性严重受挫。另外,家庭资产变动方面,自2014二季度以来,我国家庭总资产时有波动,但总体比较稳定,2015年二季度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为98.4。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持股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维持在100以上,家庭总资产不断累积,而未持股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却基本维持在100以下,家庭总资产不断缩水。

但不同家庭资产差距扩大,高资产家庭财富持续累积,低资产家庭财富不断缩水,中等资产家庭财富上下波动。进一步地,中等资产内部持股与未持股家庭总资产变动趋势恰好相反,高资产组家庭住房资产及风险资产的 效应均明显,而工商业资产缩水程度低,低资产家庭反之。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高资产家庭显示出了更好的资产保值和风险防御能力。

因此, 瞩目的一个现象是,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则 明显。调查结果显示,改善型住房及刚需住房仍是主要的购房动机。一季度末公布的公积金政策及首付比例预期在这一季度得以释放效力,从各级城市家庭购房情况来看,二线城市计划购房的家庭比例高,为5.9%,且较一季度上升,一线和三线城市家庭购房比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家庭售房情况看,计划售房家庭比例基本稳定,同时多套房及空置房家庭的计划售房比例持续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