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半年西安GDP同比增长7.6%

西安晚报  2015-07-23 06:21

[摘要] 西安市网上零售额增1.7倍、西安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昨日,西安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亮点频现。据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21.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西安市网上零售额增1.7倍、西安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昨日,西安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亮点频现。据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21.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8元

亮点1 农业生产稳健 夏粮总产量93.12万吨

全市夏粮总产量93.12万吨,同比增长5.8%,实现丰收。上半年,蔬菜产量144.93万吨,同比增长5.6%;水果产量9.21万吨,增长2.7%;奶类总产量32.48万吨,下降3.5%;禽蛋产量6.35万吨,增长1.9%;肉类总产量7.41万吨,增长0.9%,其中猪肉产量5.42万吨,下降1.2%。

亮点2 工业增速趋稳 增加值同比增长6.2%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36.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69.00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实现增加值135.25亿元,增长7.5%;重工业实现增加值401.53亿元,增长5.8%。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7.20亿元,同比增长4.0%;利润总额55.30亿元,同比增长23.2%。

亮点3 投资降幅收窄 房地产投资增长6.6%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252.21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1.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134.34亿元,下降17.3%。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824.8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66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6.7%。上半年,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5.4%;6月份,同比下降5.8%,环比持平。

亮点 4 消费稳中趋升 网上零售额同比增1.7倍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1.5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1044.33亿元,增长5.3%。其中,家具类增长19.8%,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3.0%,汽车类下降2.0%。特别是上半年,我市网上零售额37.42亿元,同比增长1.7倍。

亮点5 居民收入增长 增速跑赢GDP0.92个百分点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8元,同比名义增长8.7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2%,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速0.92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38元,同比名义增长8.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70元,同比名义增长10.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02%。

亮点6 民生支出增加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逾八成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604.93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87亿元,增长18.0%,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9.76亿元,增长13.6%,比一季度提高11.4个百分点。

其中,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民生支出353.58亿元,增长16.7%,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权威分析

稳增长 促投资 西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西安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随着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西安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根据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21.53亿元。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81.36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930.29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509.88亿元,增长8.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生产总值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贡献率为66.2%,拉动GDP增长5.0个百分点。

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44,同比缩小0.05。

“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市统计局表示,目前,新旧动力转换正在进行,产业、行业、区域分化明显,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依然不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但与此同时,不少积极因素也正在积极孕育和释放。今年我市出台并落实的“稳增长28条”和“促投资16条”等系列措施已开始支撑经济企稳回升,“楼市新9条”等新政的效果也将在后期逐渐显现。

趋势预测

未来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 上半年西安CPI上涨0.2%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上半年,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小幅上涨0.2%,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资源价格改革、政府调价等政策的实施和影响逐步释放等,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上半年,西安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同比下降0.2%,衣着上涨3.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6%,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8%,居住下降0.5%,烟酒及用品上涨0.9%。

下半年CPI将呈现何种走势?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预判,从影响价格下降因素看,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国际成品油、金价进一步下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仍较普遍,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未变,市场竞争愈趋激烈,商家优惠促销不断,食品价格仍有可能趋于走低。

从影响价格上涨因素看,暴雨、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水、电、油、气以及公共服务收费价格也呈上涨趋势。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生活成本的提高,劳动力成本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相应推动服务价格、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

因此,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资源价格改革、政府调价等政策的实施和影响逐步释放,加上肉禽等价格反弹,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预计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比上半年略有增加。同时,下半年翘尾因素比上半年减小,因此,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