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办法正酝酿 专车新规终于要来了

西安日报   2015-07-11 08:10

[摘要] 昨日下午,有新闻网站报道:“《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即将公布。这也是业界等待已久的‘专车新规’。”记者向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对非正规渠道发布的有关消息不作回应。

媒体报道引发网络热议

昨日下午,有新闻网站报道:“《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即将公布。这也是业界等待已久的‘专车新规’。”记者向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对非正规渠道发布的有关消息不作回应。

昨天,该报道引起网络上一片热议。自去年以来,随着打车软件手机客户端的兴起,各种“专车”软件几乎成为上班族手机中的必备品。而“专车”的“灰色”身份,以及与传统出租车的矛盾,又让“专车”成为2015年热的社会民生话题。

昨日晚间,“中国交通报新浪微博”称:“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在部门间、行业间听取意见,正式出台前还将根据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现状 “专车”得到消费者青睐

“发送请求后等几,就会有车来接,太方便了。”因为公司所在地打出租车不方便,“叫专车”已经成为连先生的习惯,“虽然专车比出租车稍贵,但想坐车的时候就能约到,比等出租车‘靠谱’。”

相对于乘客感受到的便利,出租车司机则大多认为“专车”抢了他们的生意。驾驶陕AT**51的李师傅说:“近几个月来,上座率明显下降了,估计主要还是因为专车多了。我认识的好几个出租车司机,近都买私家车开专车去了。”

相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专车”司机不用交“份子钱”,而且相对比较自由,这成为许多出租车司机转行的原因。不过,开私家车从事营运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因为违反现行法规,私家车从事专车营运也成为“专车”中引争议的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初,西安市运政稽查支队、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已查处10起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约车服务的“黑车”案例。

专家看法 私家车营运存在很大风险

在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姚志刚看来:“对于消费者和营运者来说,私家车从事营运都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首先是安全问题,虽然运营平台都宣称对司机和车辆的资质有一定要求,但企业毕竟没有权力对司机和车辆做到像政府那样严格的监管,这就造成了安全隐患;第二,在市场行为中,乘客在乘坐私家车专车时出了安全事故,私家车主作为个人,是无力负担赔偿费用的。而相对来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要强很多。

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办法是实行“双轨制”。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多数城市都是如此,它们分别颁发出租车、约租车两种经营许可证,并规定约租车从事巡游或站点候客属于违法行为,而巡游出租车则可以从事预约服务,这样细分了市场,既满足了乘客需求,又保证了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关键问题 如何平衡市场供给和需求

“从政府层面来讲,现在面临的大的难题是‘如何完善市场体系,平衡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现在看来,市场对于巡游和预约出租车都有很大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是多样的,那么我们的供给也应该是多样的,”姚志刚说,“建立开放的、完善的市场体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姚志刚看来,目前紧迫的问题,是要对从事专车营运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行资质管理。“这是基本的保证。”他说。

对于政府的专车政策更为期盼的,恐怕还是以此为生的专车司机们。开了6年出租车的张师傅几个月前开始了自己的“专车”生涯,“收入比较稳定,与以前开出租车持平或略高。”张师傅说,他现在关心的就是下一步国家对“专车”将采取怎样的管理办法,“希望国家能早日出台政策对专车进行管理,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延伸阅读 “专车”将可获得合法身份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透露,目前网上披露的内容是以前讨论稿,内容已经几经修改。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该办法可以肯定的是给“专车”经营提供了法律依据,把此类以互联网为平台的运输行为明确为网络预约出租车。据悉,网络预约出租车的经营管理办法出台前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快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公布征求意见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