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 热词你关注哪一个?

——线路 换乘 安检 免费 高峰 票价 车厢……

华商报  2015-07-06 07:30

[摘要] 数据分析显示,超三成 乘客关注票务、设施、卫生问题。而对华商论坛2012年4月以来上万条有关 的帖子进行数据筛选后,我们发现“线路”是提及频次高的热词,“换乘”、“安检”、“免费”、“高峰”分别 第二至第五。

2011年9月西安 投入运营,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 线路不断增加和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华商报新闻热线接到有关 的投诉日益增多,华商网华商论坛上有关 的帖子也成为网民讨论的热点。华商巷议统计了2013年以来的841条有明确时间、地点、指向的有效数据。数据分析显示,超三成 乘客关注票务、设施、卫生问题。而对华商论坛2012年4月以来上万条有关 的帖子进行数据筛选后,我们发现“线路”是提及频次高的热词,“换乘”、“安检”、“免费”、“高峰”分别 第二至第五。

数据时间:2013年全年、2014年全年、2015年上半年

2012年1月4日-2015年7月5日

关注内容:超三成涉及服务

数据分析:三年来的各类关注中, 施工引起的占道多占四成以上; 相关的各类服务占三成以上;设施故障占两成,设施故障主要包括电梯、卫生间、自动售票机、车门故障等

服务方面:票务、设施、卫生占八成多

数据分析:三年来的各类服务关注中,票务和服务设施占了六成以上;票务主要集中在老年证和残疾人爱心卡使用,以及长安通刷卡扣费等;服务设施主要包括 空调、车厢内无手机信号、一些通道建成但未开放等

热词提及频次

数据分析:通过对华商论坛上万条帖子进行数据筛选,受关注的帖子集中在“线路”,例如询问某线路施工何时结束,何时恢复通车,以及沿线的奇葩事件等。“换乘”是 第二的热词,多为询问如何换乘及换乘地点。“安检”多反映安检辐射、通道拥挤及物品丢失等问题。以讨论频次来看, 1号线跟 2号线都是讨论的焦点,其中1号线相关的被提到的次数更多一些,这与1号线的站点、长度相关

解答

你不知道的西安 10个秘密

安检仪射线对孕妇有影响吗?哪些人可免费乘车?高峰期乘车有啥窍门?经常乘 的你,知道这些“小秘密”吗?根据西安市民所关注的十大热词,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以下简称 运营分公司),代读者提出10个问题,请工作人员为你解答西安 10个秘密。

>>为何会晚点?

问: 站台的大屏幕会显示下一班 几后到达,但这时间偶尔会发生偏差,让“即将到达”变成“漫长等待”,请问一般什么原因会导致 晚点?

运营分公司:导致 晚点的原因一般有设备故障、恶劣天气、突发事件、乘客误触设备(误按紧急停车按钮等情况)等。如发生晚点,车站及列车会通过广播及电视屏幕将晚点信息告知乘客。由 方原因导致的晚点,乘客可在7天内到任意 站退票。

>>高峰时段在何时?

问:每次坐 都有很多人,请问高峰时段在何时?咱也好错峰乘车,享受一下坐 的滋味。

运营分公司: 高峰时段为7:00-9:00、17:00-19:00,老年乘客要注意,在这个时间段内,“长安通老人免费卡”在 内不能使用。

>>咋乘车不会人挤人?

问:高峰期乘车有没有诀窍?

运营分公司:如果没急事,建议乘客避开高峰期乘车。如果赶上高峰期乘车,尽量别在楼梯口、电扶梯口旁的屏蔽门处候车,选择在站台人较少处候车;上车后尽量往列车中部移动。

>>有加班车吗?

问:北大街站站台上每天都有长长的候车队伍,这几乎成了该站的标志。面对大客流量, 会加开列车吗?

运营分公司:为避免拥堵,换乘站一般会采取分流、客流控制、加开列车等方式。目前北大街站在站厅及换乘平台处均设置了隔离栏杆用以分流,在高峰期采取一号线换乘二号线通过站厅换乘、二号线换乘一号线通过换乘平台换乘的方式。如果通过客流控制,换乘站拥堵情况仍得不到缓解,会采取加开列车的方式缓解客流压力。

>>安检射线对人体有害吗?

问: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 ,总担心身体会因频繁接近安检设备而“辐射超标”,尤其是怀孕的准妈妈们更是担心,请问安检设备的射线对人有害吗? 运营分公司: 安检设备属于Ⅲ类(低危险)射线装置。目前,西安 使用的安检设备取得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及产品合格证,确保产生的射线在人体健康安全范围内。

>>抽检为何查我不查他?

问: 安检除了行李必检外,对乘客只是抽检,这样安检有漏洞吗?主要针对什么样的人进行抽检?

运营分公司:西安 安检配置通道式行李物品检查仪、液体探测器、便携式爆炸物探测器等安检设备对乘客携带的行李物品、液体等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利用手持金属探测器对形迹可疑、着装异常等人员进行人身抽检。

安检工作坚持“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的原则,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件包裹、任何一瓶液体、任何可疑人员。

>>哪些人享受免费乘车?

问:除了老年乘客在非高峰时段能免费乘车,还有什么人能免费乘 ?

运营分公司:在 时段内,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盲人分别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批准的《盲人证》可免费乘坐 ;一名成年乘客可携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儿童免票,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

>>票价咋定有没有优惠?

问: 票价如何定价?能享受打折优惠吗?

运营分公司:西安 一、二号线采用区间计价制,规定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起步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乘坐7-10个区间3元,11-16个区间4元,17个区间及以上5元。一号线后卫寨至纺织城共18个区间,全程高票价5元;二号线北客站至会展 站共16个区间,全程高票价4元,线网多18个区间,高票价5元。目前,使用西安市长安通卡享受9折优惠。

>>售票机收钱不吐票咋办?

问:自动售票机方便是方便,可遇到收钱不吐票或不识别钱币时,乘客除了寻求志愿者帮助之外,还能咋办?

运营分公司:如乘客使用硬币购票发现未正常出票,首先应检查硬币是否掉入找零口,如硬币掉入找零口,乘客可将其再次投入投币口购票;如钱币投入成功,但乘客未拿到票卡,则应查看车票是否卡在出票口;如出票口无车票,请按购票机右上角的“召援”按钮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在等候工作人员到来期间,尽量不要离开售票机,防止钱、票出来后被其他乘客拿走。

>>刷卡后闸机不开咋办?

问:持卡过闸机时“滴”的一声后,闸机却纹丝不动,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如何处理?

运营分公司:首先乘客可换一台闸机重新刷卡或投票,如闸门仍未打开,可参考以下步骤处理:查看闸机显示屏显示信息,确认是否由于车票异常或余额不足导致无法刷卡。如显示“余额不足”,则需充值后即可正常使用,如显示“车票无效请联系工作人员”,乘客可持车票至车站票务 或客服 处理。

持单程票出站的乘客在车票投入后如机器将车票退出,乘客须立即将车票取出,如乘客未及时取出车票,机器会自动回收车票。如出现此种情况,乘客可记住投票机器位置,并将该情况向票务 或客服 工作人员反映。

■记者走访

这些方面乘客体验不够好

6月24日至6月28日,针对近期用户关注的问题,华商报记者实地探访。

北大街站自动售票机卡住公交卡

6月25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华商报记者在 北大街站警务室门前的自动售票机前购票时,一名男青年在使用自动售票机给公交卡充值时卡被卡住。

“我就这样把20元钱塞进去,但机子一直没有反应,卡也拔不出来。”华商报记者用手试着拔了拔卡在卡槽内的红色公交卡,卡纹丝不动。按操作提示,华商报记者按下自动售票机右上角的“召援”键,显示屏上随即显示“呼叫站员中,请等待”。

华商报记者向票务 内值班人员反映情况,约五后,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取出了公交卡,验证充卡未成功后,又打开机箱背部面板取出男青年所投的20元钱,在另外一台自动售票机前成功充值。

回应:遇“吞卡”重复按“充值”或“取消”

“为何按下‘召援’键迟迟没有人来?”北大街站工作人员称,乘客求助信息会在车站控制室的电脑上显示,却没有报警声,值班人员如果不在电脑前就无法 时间获知。 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充值、遇到长安通卡在卡槽内的情况时,可通过重复点按“充值”或“取消”按钮拿出长安通。如仍无法取出,可通过“召援”按钮寻求工作人员帮助。乘客也可向周边任何 工作人员进行求助。

后卫寨站A口扶梯咋一直不开放

6月21日巷议热线用户反映: 1号线后卫寨站A出口 西咸公交枢纽站,不少居住在咸阳而在西安上班的乘客每天从A口出站后换乘公交车回家,由于A口的自动扶梯没有开放,通行不便。6月24日下午5时30分,华商报记者乘坐 抵达后卫寨站,随着下班高峰期的人流向A口走去,自动扶梯前拦着一道铁栅栏,乘客只能从侧旁的楼梯出站,由于楼梯较为狭窄且坡度很大,上行和下行乘客混在一起,通道变得异常拥堵。还有一些乘客则涌到直梯口等着坐直梯,而直梯较小,每次只能塞进六七个人。

回应:A口商铺装修完移交后即开放扶梯

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后卫寨站A口(西北口)修建在一栋商业楼内,由商业楼物业公司负责建设, 公司将自动扶梯安装于楼内,因商业楼内部装修工程仍未结束,导致A口暂时无法开通。“目前商业楼物业公司装修工作已近尾声,一旦正式移交 方,将立即开放扶梯。”

标签:西安热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