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西安房地产 占全省七成

西安晚报  2015-07-04 07:12

[摘要] 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后,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其中,我省房地产 增速持续加快,西安房地产 占到全省七成多。

陕西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在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后,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其中,我省房地产 增速持续加快,西安房地产 占到全省七成多。

房地产开发 增速 连续两个月回升

今年前5个月,我省由于4、5月新开工规模明显增加,拉动了房地产 。2015年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 763.64亿元,同比增长4.3%,比1-4月增速提高3.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 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

1-5月我省有5个市区房地产开发 增速较1-4月有所提高。其中,西安前1-5月房地产开发 增长5.9%,较前1-4月回升5.6个百分点。同时,西安房地产 占比进一步提高,占到全省房产 的74.2%。

普通住宅销售 降幅收窄明显

商品房销售面积回升,降幅自3月以来逐月收窄,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66.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降幅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

除了其他商品房外,住宅、办公楼、商用营业用房的销售都趋于好转,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的好转程度明显,后是住宅;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销售同比下降速度大,但是从3月份以来降幅收窄为明显,其次是90-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别墅、高档公寓增速较高,增长幅度较大。

库存压力较大 西安需要2年时间消化

前5个月虽然现房销售降幅扩大,由于竣工速度减缓和上年基数较大的影响,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全省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增速是2012年以来低点。

虽然今年以来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企业消化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今年5月底全省住宅待售面积达373.5万平方米,占全部待售面积的71.2%,如果按照今年1-5月现房销售月平均水平情况估算,全省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需消化库存的时间为21.5个月,其中西安为23.2个月,接近2年,榆林住宅消化库存的时间长,可达33年。

陕西上半年房价基本稳定 500万平方米去库存压力仍在

陕西省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结合我省前5月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陕西省统计局分析认为,全省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低速增长,销售逐渐回暖,待售增长放缓,房价基本稳定”的态势。

今年前5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 增速由降转升,但依然缓慢,销售降幅有所收窄,但增速依然下降,待售面积一直在500万平米以上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仍然比较紧张。尽管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对于陕西省,西安市处于二线城市,大部分市区处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显现。

陕西省统计局建议,加强市场监测和引导。深入研究和解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和改革政策,不断完善和细化政策措施,实行“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的差别化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

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同时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和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升,对 住房的需求将稳步增长, 住房仍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房地产企业应该在提升房屋品质、优化小区环境布局、提高各种配套设施服务水平、创造自己的品牌上下功夫。

多途径盘活存量商品房,激活企业资金周转。自2011年以来我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从128.61万平方米,平均每年递增100万平方米,到2014年达到539.11万平方米。今年5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24.78万平方米,虽然比2014年底下降14.33万平方米,但仍然在500万平方米以上,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的压力依然存在。

各级 尤其是存在待售面积比较高、同比增速比较快的市、县区 ,应协调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长期租赁和回购方式将待售多年符合保障房政策的商品房转为公租房的方式转租给中低收入人群,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和当地实际,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比重。

加快 许可事项改革,简化手续,缩短周期,建立快速办理通道和预约服务制度。通过 行为,在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以适当下调税收比例、减低手续费、贴息贷款等方式刺激和鼓励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