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放宽 办理人数激增

华商报  2015-07-02 06:45

[摘要]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了解到,3月9日住建部对职工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截至6月17日,3个月以来西安市已有1245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金额577万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8人,金额15万元。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了解到,3月9日住建部对职工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放宽,截至6月17日,3个月以来西安市已有1245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金额577万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8人,金额15万元。

据了解,租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早在2008年就在西安放开,然而手续较为繁琐让许多提取人望而却步。如今,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取消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不需提供完税证明和租赁合同备案。从8个人到1245人,政策松绑让市民为这一便民举措点赞。

往昔:几千元需要多少证明

参加工作几年的小辉谈起自己早年间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经历仍是不胜唏嘘:“当时在中介公司做了份合同,和别人合租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房租每个月平摊下来有700多元,已经超过工资的5%,所以想把住房公积金提出来。开 的时候,中介公司问‘抬头是开公司还是开个人?’我就懵了,也不知道 该开什么类型的。”

后来,咨询下来知道, 要写个人,用提取人的名字,因为钱是要打到个人账户中的。 是租房的中介机构开的,开回来的是两张,一张是西安市服务业、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 ,收款单位写的房主名字,付款单位(个人)写的租房人的名字,经营项目:房租。另外一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通用完税证,写的房主名字。然后将房产证复印件、房主身份证复印件、租房合同原件复印件、租房 、个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领取公积金的卡复印件交给公司人力资源办理。“一年下来也就几千块钱,挺麻烦的,后来经济宽裕点就懒得办了。”小辉告诉记者。

现今:新规松绑公积金提取

根据今年3月9日执行的新规,《西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中,对于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给予放宽。根据新规,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其中,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提取时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房屋租赁合同租金缴纳证明、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一年内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租住商品住房的,提取时应提供单身职工申请时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一年内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具的本人名下在西安市 区域内无房产的证明。已婚职工需提供本人及配偶有效身份证件、婚姻关系证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具的本人及配偶名下在西安市 区域内无房产的证明。

据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早在2008年就开放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只是在办理时需要提取人出具房产备案、 等相关证明,涉及房东意愿不高、办理成本等原因,该业务办理人数并不多。3月9日实施的新规放宽了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提取人只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明、由房管部门开具的无房证明等就可办理。目前西安市十余家银行60多个网点即可受理租房公积金提取,随到随办、资金实时到账。

便民:突破1%让公积金“活”起来

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披露2014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积金提取额6年增加了近3倍,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的运用率超过了70%,逼近商业银行水平。但是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只有不到18.4%的职工获得过公积金贷款,如果考虑到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么实际受益人群就更低了。引人瞩目的是,数据显示租房提取公积金仅占提取额的1.07%。

2015年以来,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其中超过30个城市提及了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贷的6.8折,对于广大职工购房是很有吸引力的。不仅如此,甚至有些城市现在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来看病、交物业费

可惜的是,政策出台了,但提取公积金需要相关证明过多、手续较为繁琐让老百姓对住房公积金使用心存芥蒂,那么如果只为了提取1万元而跑多道手续,比较成本计算下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了许多人的选择,客观上形成了不是不需要,但提取人寥寥的状况。

政策放宽了、手续简化了,从8个人到1245人,由15万到577万,是百姓用脚投票的结果,实打实的数字印证了西安住房公积金政策松绑的良好效果。简政 步、便民一大步,细节更有说服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