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升温 陕西房价会不会出现 ?

华商报  2015-07-02 06:44

[摘要] 2014年以来,西安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17.7%;房地产 增速下滑14.1%;今年3月之后西安可售面积呈逐步减少趋势,幅度大致是每月5%递减,另外今年5月商品房新批预售面积减少。预计在新增供应逐步减少、成交稳定上涨态势下,库存量有望回归合理范围,在此期间,房价将保持基本稳定状态。

“今年前五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9%;5月,深圳新入市的三个楼盘全部‘日光’;今年6月,北京总价2000万元以上的居住类物业,单周签约套数创年内新高。”今年以来,像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无论是普通商品房还是高级住宅都呈现出增长态势,尤其是进入5月,同时这些城市的房价也随之涨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出现了自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在楼市升温大背景下,陕西楼市表现如何?会不会出现 ?

上半年西安房价稳定 交易增长 三线城市房价仍呈降势

6月23日,端午小长假收假 天,记者来到咸宁西路某售楼 ,这里正在销售商铺住宅房为一体的楼房,当被问及近日销售情况时,售楼主管刘小姐告诉记者:“今年五六月份的销量与前几个月相比有增长,不过幅度不大,但楼款收回量猛增,以前两三天能收回二三十万元,现在一天就可以。”

另一边,工作不到一年的合能地产销售员小邢刚刚买了新车晒到朋友圈,“近业绩不错,赚了点小钱,给自己买个上下班代步工具。”记者随即问小邢,业绩不错是否跟近楼市整体环境有关,小邢说:“业绩提升与近来大环境利好必然有关系,从我和同事的销售状况看,五六月份销量比前几个月好一些,但是变化不是太大。我觉得主要还是看楼盘、看户型。”

西安市房天下的小宋给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从今年2月份以来,也就是春节过后,西安市楼房销量逐月增长,5月达到新高。在销量方面,西安基本保持与相同节奏的走势,但市民似乎更关心与他们买房息息相关的重要的房价是否也在追随走势。

事实上,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西安市5月份新建住房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没有显著变化。反而同比有下降,降幅较为明显。数据显示西安市5月份房价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反观楼市升温,房价触底反弹,其实主要还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涨幅较大所致,城市间分化加剧。据测算,5月份这4个一线城市高涨幅达到6.7%,环比扩大4.9个百分点。如此大的涨幅,难怪让关注楼市的市民为此一惊,并开始怀疑房价是否触底反弹。事实上,除了一线城市外,目前,二线城市房价整体较为稳定,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就陕西来看,陕北地区延安市、榆林市等地房价在被哄抬之后近两年来一直呈现下跌走势,尤其是榆林神木。

房价很难出现

近期房价保持稳定暂时给关注房价的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但从长远看,仍在考虑日后购买和销售的买卖双方似乎更关心:一线城市房价开始飙升后,会不会带动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持续增长,抑或是再次出现 的状态?

“不会。”这是交大房地产研究所杨东朗教授给出的答案。

“从目前楼市波动的态势来看,一切都正常。房地产是一项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业,能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态势。新常态下,当前经济仍处在下行阶段,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楼市也如此。就当前陕西楼市现状看,近几月我省房产市场基本平稳,房价波动属于正常,也在可控范围之内。”杨东朗教授表示,目前西安楼市一切正常,不会出现 。“依据前两年的经验积累,一方面 在全力调控,另一方面现今的房地产商早就学会了适应市场,懂得调节楼房的市场供应量,你看近来新开盘楼盘,大多都是取量放出,并没有全盘托出。要说北京、深圳的房价上涨也很正常,这些城市楼房基本饱和,而流入人口却还在不断增长,供不应求状态很容易出现。反观西安,每年的流入人口远不如一线城市,按理来说,西安市场每年楼房的需求量不可能大幅增长,楼房供应量大可以满足新来的流入人口。”

在杨教授的提示下,记者算了算,且不说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不会买房,假设每年进入西安就业的流动人口达20万人次,若以每2人为一户计算,每年有10万户居民需要住宅,平均每户100平方米,则每年所需住宅大约需1000万平方米。

去库存仍是楼市主旋律

那么,在1000万平方米需求的同时,目前西安楼市的供应量又有多少?

记者从房天下给出的数据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西安商品房库存量约为30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存量达2200万平方米。6月4日,在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35城商品房供求关系专题研究》中,本年度去库存压力榜中,西安在35个城市里排行第六,大体上可以反映出西安库存压力较大的局面。早在2013年陕西就面临商品房库存量大的事实,去库存一直是近两年来陕西房地产的关键词。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的前5个月里,西安楼市的成交量虽然稳步回升、不断摸高,但因为前期存量较大,加上未及时“消化”掉的新增供应,导致库存又有增加,因此去库存仍将是下半年西安楼市的主旋律。如果按今年上半年月均近10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计算,去住宅库存化周期将接近23个月,与去年底大致持平。

就在记者截稿前,6月25日,西安 针对楼市出台了“新九条”,对购房百姓来说,购房成本低、信贷支持力度大、解决 和 难;对房产商来说,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土地性质,可以根据市场调整户型,可以免交相关税费。从另一角度来看,这显然是又一刺激楼市的手法,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库存量,将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除此之外,2014年以来,西安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17.7%;房地产 增速下滑14.1%;今年3月之后西安可售面积呈逐步减少趋势,幅度大致是每月5%递减,另外今年5月商品房新批预售面积减少。预计在新增供应逐步减少、成交稳定上涨态势下,库存量有望回归合理范围,在此期间,房价将保持基本稳定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