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问养老金 运营 为何投?投哪里?能否赚?

西安日报  2015-07-01 05:28

[摘要]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养老金 运营要保证基金的 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养老金 运营要保证基金的 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29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李忠说,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以纳入 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对养老保险基金的 运营,从制度上、组织上、工作上都会有一系列的举措来保证基金的安全。

李忠介绍,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随着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的日益 ,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持续加大。

“按照现 策,基金 范围是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买国债,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但是,也确实存在 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不利于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也制约这个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 运营政策。”

人社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可以纳入 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2万亿元。

按利率算每年“缩水”300多亿元

李忠介绍,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而人社部6月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按照银行利率计算(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

中国社科院 社会保障 主任郑秉文还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自2000年成立至2013年底,基金累计 4187.38亿元,年均 率8.13%,远超过同期2.46%的年均通货膨胀率。

“是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在这个背景下,加快完善养老基金 政策,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减轻企业和财政负担。”李忠说,“同时,有利于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促进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海南持平,一些省份收入仅是比支出略高。

“应该说,现在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 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李忠说。

三成基金可入市

李忠介绍,养老金 运营主要包括三大类产品,即银行存款类产品、债券类产品、股票和基金类产品。“在各类产品的 比例上,管理办法都有严格的限制。”他说,“总的想法,风险低的比例较高,风险高的比例较低。”

“办法明确规定了 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李忠说,“这个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 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 风险。”

他强调,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 来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 比例的上限。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并不是去‘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 ,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 来保障资金安全。”

党校教授周天勇则提出,养老金运营可以和国家经济发展目标结合,投入保障房、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长期稳定的领域。

安全关键

“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我们在拟定这个管理办法时,主要的考虑就是保证基金的 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李忠说,“在安全 的原则下,我们对养老保险基金的 运营,从制度上、组织上、工作上都会有一系列的举措来保证基金的安全。”

他介绍,具体到 管理办法里,对严格控制风险也做了多方面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规范。例如,管理办法分别明确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 管理机构各自的权利义务,让这些机构之间能够建立一种相互制衡的机制。

同时,管理办法要求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委托人的利益。对相关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管理办法在多元化 方面也作出了规定。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明确只能在境内 ,同时严格控制 产品的种类,主要是 一些比较成熟的品种。”李忠说,“管理办法明确, 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 的1%来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 发生的亏损。”

此外,管理办法 注重加强 有关部门的 ——各地养老金委托 的资金额度、划出和划回等事项,必须要向人社部、财政部报告。受托机构、托管机构、 管理机构也要如实向有关部门报告养老金 运营的情况。

“管理办法明确,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机构也将按照各自的职责,发挥 作用,对托管机构、 管理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 。”李忠说,“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我们相信,能够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 运营是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