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外令”解禁声渐高 西安并未取消

华商报  2015-06-26 06:09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西安楼市中外籍人士购房比例不高,多数楼盘连外销证也没有办理,是否取消对楼市影响不大。

近日,广东两地取消楼市“限外令”的消息引发了范围内解禁的呼声。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没有接到取消通知。

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西安楼市中外籍人士购房比例不高,多数楼盘连外销证也没有办理,是否取消对楼市影响不大。

“限外令”在广东率先松绑引发解禁呼声

5月6日,江门市住建局取消了购房“限外”政策;深圳也从5月开始,放松了对外资购房的限制……实施近十年,其间两次颁布的楼市“限外令”,近在广东率先松绑,并引发范围内解禁的呼声。

尽管解禁声渐高,但记者发现,除广东两地已明确取消外,在2006和2010年两次发出的楼市“限外令”,在范围内仍处于“有效”状态。只是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中,删除了此前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限制类条款。

6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房管局采访。“我们目前没有接到解除或修改住建部有关限外政策的通知。”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现行的“限外令”是2010年由国家住建部和外汇管理局联合颁布的。根据有关规定,外籍人士在西安购房,需要通过两项审核:一是开发商在销售以前,先到主管部门办理外销许可证;二是购房者本人,也须到涉外部门办理相关审查手续。

西安买房投资外籍人士少 且90%以上楼盘没有外销证

据报道,伴随“限外令”解禁的传闻,北京住宅市场的预期被拉升,朝阳区一些楼盘的到访量、签约量近日出现“井喷”。但标准普尔亚太区企业评级董事孔磊则认为,当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重塑,住宅价格波动较大,在市场行情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外资进入中国楼市会非常谨慎。

“‘限外令’取不取消,对西安楼市的影响都不大。”陕西恒天置业营销总监梁刚认为,在西安买房投资的外籍人士比例较小,90%以上的楼盘都没有办理外销资格证。

记者了解到,绿地世纪城、绿地国际生态城、普华浅水湾等少数楼盘曾办过外销证。“只有碰到外籍客户意向非常强烈,为了终成交,开发商才会去办外销证。”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企划经理李博表示,办理外销证的手续不算麻烦,办得少还是因为需求少。

“西安的购房者主要还是本地刚需及周边省市外来人口。”曲江某外埠房企营销负责人分析,西安是内陆城市,外籍人士本来就比北上广少,在这里安家的人,也大多是因工作而来,如跨国企业员工、外籍教师等,他们中租房的不少,还有一些由供职单位解决住房。真正要买也是为了自住,这其中还不排除有人用亲友名义购房。

外资买房未来会增加更倾向于高端楼盘

作为旅游大省,2014年,陕西省接待过夜的入境游客就达到266万人次。尽管来旅游的老外络绎不绝,但相比北上广等城市,在西安定居的外籍人士并不多。2013年的一份统计显示,常驻西安的外籍人士大概有5000多人。

业内人士认为,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等利好的引领下,西安在未来会吸引更多的外资购房需求,曲江等地的高端楼盘也会因此受益。“以后外国人来西安买房,会是个趋势。”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夏强表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西安正在打造提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如“丝绸之路国际博览园”等,将吸引更多外国人来西安工作和定居。

“如果‘限外令’取消,将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外资买房的枷锁。”李博说,而从以往外资的购房需求看,不少外籍人士比较看重环境与居住的关系,所以更会青睐于曲江的高端楼盘

小知识

2006年、2010年人民币处于持续阶段,国内物业价值依然在上涨通道中,大量外资通过房地产进入中国市场,试图通过持有房地产、参与炒房达到增值目的。

为了遏制外资热钱,2006和2010年,住建部与外汇管理局两次发出“限外令”,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