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陕西开启ppp模式引新一轮投资热

陕西日报  2015-06-09 07:07

[摘要] 日前,陕西省发布了首批60个PPP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1536亿元,涉及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五个领域。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引红济石调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将率先引入社会资本实行“公私合营”。以此为标志,陕西省PPP模式时代开启。

政府和社会资本共舞共生成为时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稳增长的新突破口。

日前,我省发布了首批60个PPP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1536亿元,涉及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五个领域。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引红济石调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将率先引入社会资本实行“公私合营”。以此为标志,我省PPP模式时代开启。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唱主角”

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就是一个计划今年实施建设的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8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规模约36亿元。可向社会资本提供的点有沿线土地及综合物业开发、票务收入及广告等非票务、政府对票务收入的补偿机制等。

纵观我省ppp示范项目清单,交通、医疗、养老等领域被列为重点,具有一箭双雕的意义,既让PPP项目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新增长点,也更重视与百姓需求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

在这60个项目中,基建项目占比大。高速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枢纽等交通设施类项目11个,估算总投资729亿元。

“当前陕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一带一路’为陕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陕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几年我省将着力建设高速公路、地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缓解财政面临的巨大筹资压力,迫切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推广和应用PPP模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PPP模式好处很多,政府可减轻债务负担,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更宽,通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能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数量占三分之一强,也成为本轮投资的“重头戏”。卫生、养老、体育、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类项目20个,估算总投资304亿元。

早在今年初,省政府出台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我省将对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加大资金支持、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陕西省健康服务业发展基金。

有分析认为,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市场,这是一种更大范围的PPP合作,对于解决老龄化社会的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今后几年需求巨大

早在2004年,我省即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交通设施等项目建设与运营上成功引入了社会资本,为过去十多年全省投资快速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尤其在2009年,我省个BOT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榆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当年的舆论热点。这条以新的投融资形式建成的公路,使榆林拥有了三条沙漠高速公路,成为全省高速公路里程长的地市。

顺应推行PPP模式热潮,我省开启PPP模式可谓势在必行。记者获悉,去年以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促投资、稳增长成为当前首要任务,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既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拓宽社会资本投融资渠道,也利于促进投资增长、推动经济发展。

可以预见,PPP项目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比如污水处理,目前我国一年的污水处理规模是400多亿立方米,与美国现在的污水处理规模相当。如果到2030年,中国将有超过10亿的城镇人口,那时我们的污水处理规模少是当前美国的3倍到4倍,也就是说我们仅污水处理需要的投资就有几千上万亿元,政府如果不启动社会资本,将难以想象。

实际上,在我省推介60个PPP示范项目前,一系列准备就已紧锣密鼓展开。3月,省发改委举办了PPP专题培训,向全省相关工作人员解读PPP有关政策,进而带动各地区、各部门对PPP的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4月,宝鸡市率先在全省推出34个总投资102.65亿元的PPP示范试点项目,现已有23家企业对26个项目表达了合作意向。

配套政策机制需健全

在PPP项目“走红”的同时,也不乏犹豫和观望。一些民营企业家就向记者表示,他们担心民资尽管有股权,但往往只能居于弱势地位,在决策、管理等方面缺少话语权,出现问题后也可能民告官“官不理”。

据了解,目前我国PPP模式的配套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我国公共事业服务收费定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PPP合同约定的价格调整往往难以落实,导致社会资本的难以保障;风险分担机制不成熟,有的地方对PPP项目给予过多承诺,导致政府支出压力较大。另外,还存在利益分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就我省PPP模式现状来说,也存在较大差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存在制度建设滞后、运作不规范、规模不大、覆盖面小等方面的问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需求空间仍然很大,推进其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迫在眉睫。首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所占比重较小,特别是在政府负有提供公共服务和产品责任的领域,社会投资参与的空间还很大。其次,实践中形成的BOT等模式,在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保障社会资本合理、合法权益等方面还不到位,甚至出现了社会资本想进不敢进、进了就想退的现象。再次,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综合效益看,目前的合作模式在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在政府、企业、群众之间还未找到优的平衡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需要出台相应配套制度,健全配套机制,以保障PPP项目的健康运营。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各相关部门之间并联式的项目管理模式,超前做好项目选址、投融资方案、规划设计条件、土地供应方等方面的工作,对项目承担起导向作用。此外,政府应平衡各方利益,应该把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好的项目一起拿出来,不能仅仅是“甩包袱”。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并出台PPP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开展PPP的行业领域、实施模式、专项合同文本、推进机制、组织领导和技术支持机构、任务分工等内容。此外,对PPP典型案例进行总结,通过推动示范项目实施,争取每个市、每个重点行业,都形成可复制的典型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