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政策体系助推西安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

西安晚报  2015-06-03 06:52

[摘要] 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陕西勇争西部强省的排头兵,如何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魅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爆发科技推动力?

日前,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中印双方或将“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这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力。而西安作为莫迪访华首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重要使命。

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陕西勇争西部强省的排头兵,如何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魅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爆发科技推动力?

发挥灯塔作用的政策体系将全新领航。可以说,在高新区24年的自主创新路上,政策始终举足轻重。然而,随着新机遇期到来,各项政策面临新挑战,恰逢国务院下发关于《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市促发展若干意见,5月26日,高新区正式出台新的《西安高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政策体系》(以下简称“新政策”)。

那么,新政策的出台,将如何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

新动力——

“1322”政策体系似火箭

助推高新区科技企业腾飞

据了解,高新区此次发布政策体系也可简称为“1322”政策体系:“1”代表的是以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3”代表的是区内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2000万元到5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2”代表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是各成长阶段企业的两个助推力;“2”代表的是为所有科技型企业成长所需要的两大关键性要素——人才要素和资本要素。政策体系具体包括:《关于实施特殊人才跨越计划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若干政策》、《关于年度企业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科技企业小巨人发展的若干政策》。

“新政策体系像一支即将点火升空的‘火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覆盖支持高新区各个阶段科技型企业;以创新驱动和提质增效为基本导向,保持园区整体发展正确方向;以人才和资本为基本要素,为符合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企业提供源源不竭动力支撑。”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邢欣说,新政策通过整合、分类、聚焦,将原先由11个部门各自执行的28项政策修订、整合为5个专项政策,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评价和监督管理程序。

新思维——

50亿元授之以渔

企业扶持从无偿变有偿

人才和金融是企业的核心支撑。“但现阶段扶持企业不是简单给钱,而是信息对等的服务平台和其他支持,如与资本市场对接等。”高新区发展改革与商务局负责人说,新政策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加快创新驱动和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划分财政资金的有偿使用和无偿使用,强化企业分类支持。

首先,设立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改变以往专项资金方式,以优先股、普通股和股权投资子基金三种方式支持,约好撤出时间,不以盈利为目的,营造适宜创新的生态链。企业获得支持更大了,但要以市场化模式经过风投评估才能获取资金。这种可持续方式在为企业保驾护航中,以市场规则教会企业成长,同时实现政府资金用到刀刃上。

人才支持大变化是,从单纯鼓励引进高端人才到引进高端人才项目团队。据介绍,对于承担重大项目、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可给予创业启动资金、股权投资等扶持资金高5000万元;同时,高端人才享受免费住房一年。

新亮点——

人才政策:

大学生创业高可获100万元

高新区还鼓励省级人才计划、市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创新创业,并对普通大学生敞开窗口。对于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五年的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自主创业,可给予高100万元扶持资金。这一政策将点燃大学生创业激情。

创新驱动:

龙头企业配套项目高奖励100万元

为支持研发企业入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更新改造,高新区给予企业房补及研发投入支持均达到高30万元;而企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等技改奖励高50万元;同时,为支持产业链“补链、扩链、强链”,龙头企业配套项目入区及区内企业实现产业协作配套,按照实际投资额和采购额,分别可获得高100万元奖励。

科技金融:

风险投资高补偿100万元

为促进科技金融结合,高新区设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对投资高新区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对其产生的风险损失及实际投资额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每家机构每年累计可获得高100万元。

想要了解新政策详细内容,请登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网站//www.xdz.com.cn/

今年,高新区正式启动“先进制造业2025攀登计划”、“特别人才跨越计划”、“出口倍增计划”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赶超计划”。如果说“四个计划”是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导航”,那么新政策无疑是不竭动力。通过政策引导与企业实践无缝连接,让改革和创新成为驱动高新区快速发展新引擎,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大、创新产业发达、创新人才荟萃、创新环境优良的科技新城,不断提升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