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育配套哪去了?高新区入学难调查遭遇"冷处理"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5-22 08:49

[摘要] 通知要求,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开发商建设居住区时应同步规划教育配套,规定户数在4000户及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小学。

临近6月,西安高新区上再次面临入学困境。“我们也不求什么好学校,只要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入学,但现在连学区都没有。”高新区东尚蜂鸟小区的一名家长抱怨道。

 为了核实情况,民生热线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分别致电高新区教育局和雁塔区教育局。高新区回复称,如果是小区业主子女,小学学区为付村小学;雁塔区则回复,学区划分还没确定,目前正与高新区协商当中,5月22日将公布学区划分结果,在此之前什么都不能确定。

据记者了解,雁塔与高新之间,近几年每年都要有关于“小学学区”的协商,这个协商时间一般要持续一个多月。

新闻回顾:西安高新上百名孩子面临入学困境 家长到处买学位

谁开发谁配套 4000户以上应规划建设小学

2011年7月,陕西省教育厅曾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开发商建设居住区时应同步规划教育配套,规定户数在4000户及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小学。

同时规定,因居住区户数较少或没有条件配建小学的,应交纳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由县区教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建设局等统筹规划,提出相邻居住区联办或独办方案,统一组织实施。在竣工验收时,有关部门应严格审查配套规划小学建设情况,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教育配套哪去了?高新区回避问题而言他

据了解,高新区面临“入学难”问题的小区大都建设在近三四年内,应遵循同步配建小学的有关要求。如今这些小区已经入住,可是按规定应配建的小学哪去了?5月12日上午,记者前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了解情况。

“说来说去都是政府的事,高新区发展速度太快,但是现在配套的小学不够。”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说,事实上有些小区已经把学区划分到雁塔了,但是家长不愿意,觉得高新的学校好、离家近,“都想到高新上学,哪有那么多学校啊?”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小学配套建设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市上的安排,雁塔和高新应该是共建,本来就是他们出土地,我们这边来负责建设。”当记者进一步联系高新区教育局询问情况时,被告知相关负责人因公务外出。

雁塔区工作人员吐槽“总在给高新还欠账”

针对高新区“共建”的提法,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办公室主任杜宝华给出了另一种说法。“高新区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规划建设局,可以自己独立决策,跟雁塔区没有一点关系。”他表示,虽然高新区还没有独立的行政区划,但各种行政机制已经逐步完善,包括教育等在内的公共服务都能够独立运行。

雁塔区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雁塔区在很多方面总是在给高新区“还欠账”。“因为高新区建设速度快,基础设施一直没跟上,突出的就是教育问题。高新区域内有一些隶属雁塔区的公办小学,主要是解决原本农村或村转社区的市民孩子上学问题,学校本身压力也很大。其实该建多少楼,该配建多少个学校和医院,这在规划上都有要求。”

5月13日,记者致电高新区管委会再次联系采访事宜,对方明确表示在5月22日前学区划分公布之前,不接受有关问题的任何采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