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涨幅还将扩大 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新京报  2015-05-18 09:50

[摘要]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与房地产数据。结果,股市有了一些微妙的反应:一方面上证指数下跌,另一方面地产股板块大涨。这其中,有何玄机?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与房地产数据。结果,股市有了一些微妙的反应:一方面上证指数下跌,另一方面地产股板块大涨。这其中,有何玄机?

总体来看,股市经济的晴雨表,虽然本轮中国牛市被称为“杠杆牛”、“改革牛”,但当月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的糟糕的时候,股市表现一下也属正常。今年一季度,GDP增幅已跌至7%,这是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而新公布的1-4月数据: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皆差。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至12%。

而地产股走强,则反应了楼市复苏势头。地产股对两个因素敏感,一是政策变化,二是新房成交量变化。新公布的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种反差:潜在供应端收缩,而需求端扩张。

从供应端看,1-4月份,待售商品房面积继续攀升,现货供应比较充足。但是,房地产投资、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房屋新开工,这三个期货供应指标皆低迷,说明开发企业扩张节奏放缓,不愿加大购地与投资。这也隐含着一个信号:明后两年新楼盘供应将偏少。当前不购进“面粉”,未来“面包”就难放量。

从需求端看,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比1-2月份收窄11.5个百分点,这是过去一年小的累计跌幅。而单看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单月正增长。说明的房屋销售正在复苏。

其实,一二线城市住宅成交量,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复苏了。9.30房贷放松政策一出台,市场预期便发生了明显改变,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不断提高。如今,包括了三四五线城市的成交数据,也出现了整体的复苏,说明市场回暖态势,已是板上钉钉。

关于房价。如果看一线城市房价,则去年年底就已开始止跌反弹。估计今年下半年,多数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都会随之上涨。从也来看,1-4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8%,这也是2014年以来的大涨幅。按此趋势,将今年和明年房价涨幅,还将有所扩大。尤其是明年,需求继续释放,但新盘供应放慢(主要是去年和当前购地量偏小),则房价将加速上涨。

上述只是分析市场走势。接下来,探究房地产与经济的关系。2003年,“国18号文”首次明确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产业。后来持续的进行房地产调控,官方不再提“不合民意”的“支柱”二字了。但事实上,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房地产业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有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当前,我国经济低迷,主要原因是投资降速。投资当中又包括三块:基建、房地产、工业。今年1-4月投资增幅下滑至12%,其中基建仍保持20%的高增长,但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皆差,其中房地产投资只有6%,而2014年1-4月份还高达16%,过去十几年的均速更高达20%以上。房地产正在严重拖经济后腿!

所以,要想经济稳增长,必须稳定房地产投资。但要想稳定房地产投资,必须要让商品房成交活跃。其逻辑是,开发商只有通过销售回笼资金,才有钱去购地;只有房价上涨,开发商才能赚到钱,才愿望扩大再生产;而只有拿地、建房,才能稳住房地产开发投资

因此,房地产与经济的相互关系及作用机制,注定了:房地产调控必须放松,住宅成交必须反弹,房价必须上涨。当然,我们都不希望房价大涨,不要重现2007、2009、2013年这样的大涨。考虑到我国住宅库存较大的现状,今明两年房价不可能大涨。但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具有较大的上冲动能。君不见,过去半年深圳房价已经涨红了眼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