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 加速西安金融发展

西安日报  2015-05-18 09:30

[摘要] “西安,乃至陕西的金融业还存在着‘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不利局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同时享受中央关于金融行业改革的红利,加速本地金融业的发展。

“西安,乃至陕西的金融业还存在着‘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不利局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同时享受中央关于金融行业改革的红利,加速本地金融业的发展。

李富有教授表示,当前我省金融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首先存贷款总量的排名落后于GDP在的排名,陕西成为了银行业纯存差地区,即存款总额明显高于贷款总额,“多出来的这些存款便一江春水向东流地去支持东南沿海的发展。”而且无论是外资银行还是地区性银行机构,都存在体量小、网点少、发展慢,对本地经济发展助力不足的问题。

此外,我省企业对资本市场也显得陌生,无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我省上市企业数都不多。而我省股民人数众多,这就意味着我省股市的资金也在源源东流。

所以李富有教授建议,首先要积极创新,享受到中央关于金融行业改革的红利,通过增设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分支机构等方式,来减少我省银行业的存贷差。

紧抓一带一路契机,创新银行业业务种类、拓展业务范围,助力实体经济共同走出去。政府应该制定区域金融机构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规划,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找准定位,指导其“走出去”向中资企业需求的重点区域布局。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投融资创新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通过与国外金融机构“投、贷、债、租、证”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金融机构“先行、先导”作用,通过国内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建立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联动机制,搭建跨区域的中长期投融资合作平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而我省企业也应该重视资本市场的运作,为企业发展增加融资渠道。

同时,政府相关机构还要加强对民间资本市场的监管,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市场防范风险,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