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高标准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西安晚报  2015-05-14 07:25

[摘要]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必将担当起历史和现实的责任,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优势,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高标准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15年3月28日,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这座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战略布局中有了新的历史坐标。

“一二三四五六”绘出新蓝图

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丝绸之路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勾画了新蓝图。西安要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与丝路沿线城市丰富的能源、生态、文化资源形成良好互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大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

■两大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大目标——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欧亚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

■四大抓手——自由贸易区、中新合作项目、国际内陆港、欧亚论坛合作园区。

■五大平台——西安将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国际合作、科教创新、经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交流五大平台。

■六大中心——逐步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60个重点项目 造就改革开放新格局

行胜于言。2015年,西安围绕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支撑带动战略,安排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等60个项目,作为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批重点项目。

这6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155亿元,每个项目平均投资在19亿元以上。其中,有12个项目总投资在30亿元以上,有4个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未来,西安将借助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综合保税区等对西安开发开放具有引擎作用的项目,承载国际化高端生产要素聚集,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优化对外开放格局。

借助西北智能公路枢纽平台项目、“长安号”国际班列运力提升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不断提高西安的交通承载力,把西安打造成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通过民用飞机高升力系统生产项目、高端环保设备及先进机械制造项目等机械制造类项目提升先进制造综合竞争力。国际创新产业科技研发服务中心、空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项目等科技研发类项目,将不断发挥西安雄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增强科技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引领作用。

通过丝绸之路文化基地、汉长安城遗址文化景区工程等文化旅游类项目和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人才交流类项目,打造西安与丝路沿线城市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平台。

西安广汇城千亿级企业总部、中国农业银行陕西金融信息中心等项目,将发挥西安在能源装备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能源合作。加之各类金融项目的建设推进,西安将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

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内陆 地区走向开放前沿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中国的几何中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构建了基础条件。

2013年11月28日上午,“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发车,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从此为西安进一步集聚整合通往欧亚的铁路运输资源、打造经济带上大的国际陆地中转枢纽港奠定了基础。

“长安号”的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约占70%。截至今年5月7日,已开行81班计4050车,其中2015年开行35班。班列实现了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班,到现在每月6-8班的常态化运行。今年2月开行更是达到10班。

目前,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10万吨,出口总值约1.5亿美元。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从古时的驼铃叮当,到今朝的汽笛声声,西安成为了“一带一路”国际中转枢纽。

2014年5月,西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单”在西安开出。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使陕西的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极大地拓宽了陕西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提升陕西、西安群众的生活品质。同时,阿里巴巴、京东、国美、卡行天下、霍氏集团、新加坡辉联集团等2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也纷纷入驻西安,西部电商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2014年12月,“西安港”国家、国际代码正式启用,“西安港”由此成为中国获得这两个代码的内陆型港口,正式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成为国际贸易运输中的“目的港”和“首发港”,引领内陆地区步入海铁联运国际时代。

与陆上发展同步,一条条连接丝绸之路的空中纽带也已经架起。赫尔辛基、曼谷、首尔、新加坡、莫斯科、吉隆坡、西雅图……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通往12个国家及地区的定期、包机航线22条,通航城市达20个。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西安亮点”不断涌现,在铁路、公路、航空等众多领域,通过立体多维的形式形成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示范。

再现丝路辉煌 打造“一带一路”新高地

从千年古都的西安一路向西,经甘肃河西走廊,过玉门关,穿越新疆,出境继续西行至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塔什干、撒马尔罕、伊斯坦布尔与安卡拉,将这些世界地图上的地标串接起来,画出一道曲曲折折的连线,这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印记。

今天,在这条伟大的道路上,将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启而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四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战略构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他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向人们描述了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世界紧紧相连的生动情景。

“丝路经济带上有将近30亿人进行经贸之间的交流,相信这个经济带的建设,将会造福于沿线的人们。”在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吉尔吉斯斯坦副议长萨斯科巴耶娃女士如此表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西安做好了准备迎接新挑战。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必将担当起历史和现实的责任,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优势,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高标准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