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公布5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威胁房屋安全

西安晚报  2015-05-10 07:10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95处(不含城区14条地裂缝、5个地面沉降中心),直接威胁5841户、24030人、18745间房屋的安全。10月份之前,要重点防范密集降雨引发的滑坡、崩塌地质灾害。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95处(不含城区14条地裂缝、5个地面沉降中心),直接威胁5841户、24030人、18745间房屋的安全。10月份之前,要重点防范密集降雨引发的滑坡、崩塌地质灾害。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30起,直接经济损失约62.3万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零伤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起,避免38人伤亡和经济损失96.5万元;通过治理搬迁,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4处。

目前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7347.25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72.69%。全市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95处(不含城区14条地裂缝、5个地面沉降中心),直接威胁5841户、24030人、18745间房屋的安全。

根据去年地质灾害灾(险)情、隐患点的稳定性状况,国土部门预测2015年,全市地质灾害仍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为主,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10月之前是滑坡、崩塌主要防范期,主要防范密集降雨引发的滑坡、崩塌地质灾害。6~9月为泥石流主要防范期,主要防范连阴雨、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另外全年应密切关注因抽取地下水,造成的地面沉降和地裂缝活动。

市国土局要求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确定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落实群测群防人员补助经费。

继续实施典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动化监测水平,加强地热水监测工作;逐步实施全市地面沉降、地裂缝监测工作,初步构建多部门联合的地面沉降、地裂缝防治体系。及时向受威胁地区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特别是加强对短时局部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的发布。

5个区县启动地质灾害详查

行政领导玩忽职守将追责

根据市政府日前发布的《西安市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我市今年将启动5个区县地质灾害详查。

今年我市将启动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周至县、户县5个区县的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调查成果将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依据。对于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严防工程建设引发、加剧、遭受地质灾害。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今年,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周至县、户县6个沿山区县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次数不低于3次,演练人数不少于400人;其他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区县、开发区至少组织1次演练。

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24值班、领导带班、灾(险)情巡查及速报制度。市地质环境监测站设立市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导全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地质灾害24值班电话及传真:86787052。

对在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中玩忽职守,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行政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需要防范的区域

1.重点防范区域:

蓝田县:北部的横岭黄土丘陵、白鹿原边坡、鲸鱼沟及郭家岭、游凤岭山区,南部的基岩山区、灞河阶地和八里塬等地。防范类型主要为滑坡、崩塌、泥石流。

周至县:108国道黑河沿线,马召镇以南地区,竹峪镇、翠峰镇、骆峪镇、广济镇、马召镇、楼观镇、集贤镇、九峰镇一线的秦岭山前地区。防范类型主要为滑坡、崩塌、泥石流。

户县:涝峪河、太平河沿岸和秦岭山前等地;境内的西汉高速、太平峪公路等穿越秦岭的公路以及西成高铁建设沿线的边坡地带。防范类型主要为崩塌、滑坡、泥石流。

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沿黄土丘陵和黄土台塬边坡地带。主要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滑坡和崩塌灾害。

雁塔区、高陵县、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主要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引发的黄土崩塌灾害以及地裂缝、地面沉降对地表建筑的破坏。

2.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学校:长安区长安一中、东韦小学,户县纸房小学,蓝田县文刘坡村学校,灞桥区物业管理学校、五棉学校、六棉学校。

旅游景点:临潼区骊山景区,长安区沣峪、常宁宫景区,户县牡丹园、涝峪、太平峪景区。

古建筑:雁塔区青龙寺,临潼区华清池,长安区华严寺、兴教寺、甘霖寺,户县金峰寺。

3.重点防范的交通干线:

铁路:西康铁路小峪至石砭峪段,西成高铁建设沿线。

公路:西汉高速、包茂高速、沪陕高速,108国道、312国道、210国道、户菜公路、太平峪公路、小峪公路等穿越秦岭山区的公路,以及黄土塬区正在建设的公路、二级路网等。

4.重点防范的矿山:

蓝田县湘子岔金矿、尧柏小寨石灰岩矿,周至县马鞍桥金矿、板房子铁矿,户县郭家山白云岩矿、涝峪教场白云岩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