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货币化为房地产市场助力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5-07 09:22

[摘要] 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经历微妙的变化。货币化补偿逐渐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向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的第一线。

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运动正在经历微妙的变化。货币化补偿逐渐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向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的线。

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应逐步提高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比例。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从2005年东北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到2008年开展规模的棚改,到棚改货币化逐渐被推到主要的位置。我国的棚户区改造经历着由小到大,由上至下,由“砖头”到“人头”的转变。

据悉,近日住建部牵头在南宁、长春(楼盘)召开了棚改片区工作会将棚改货币化强推之前,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提高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安置补偿的比例。这些省份包括陕西、四川(楼盘)、湖南等省。陕西的货币安置补偿户,已从初的比例不足3%提高到目前的34.9%;四川成都中心城区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比例,已从2012年的53%提高到去年的70%以上;湖南湘潭(楼盘)的棚改货币安置率则高达80%。住建部也对这些地区的尝试给予了认可。

“湖南、四川、陕西等地推广突出,主要这些地区率先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地区整体房地产有些关联,如当地房地产价格涨幅、需求等保持平稳,甚至作为内陆地区,当地房地产市场不够活跃,市场需求不足,通过该种模式,有望促进居民购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棚改货币化无疑是给房地产市场也注入了一阵强心剂。

郑宇洁认为,棚改货币的优势在于将棚改资金直接分发给棚改居民,让居民直接购买商品房,这既可以降低政府进行棚改建设、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压力,也有望更好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同时促进住房消费的增长。

 

“但是棚改货币化不是简单的将资金发放给棚改户,更多的需要政府与开发商协商,居民团购买房,价格方面稍微低于正常市价,得到开发商与棚改户利益的协调,这样棚改货币化才能有效实施下去。而且这对房地产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当前库存较高,需求低迷,如果政府再投资大建保障房违反市场规律,不利于当地的楼市发展。”郑宇洁补充道。

总之,棚改货币化作为棚户区改造的未来发展趋向,给予民众更多金钱补助、让其自行选择居住空间,这对城市整体规划建设以及城市竞争力的提高有很大益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