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享受牛市盛宴不忘短期风险

三秦都市报  2015-05-04 09:25

[摘要] 去年下半年以来,低迷已久的A股走出一轮牛市,截至目前沪深股指已双双翻番。许多新股民跑步入场,攀上7年高位之后,风险正在加大的A股该向何处去?站在又一个5月份的门口,这无疑是投资者们为关心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以来,低迷已久的A股走出一轮牛市,截至目前沪深股指已双双翻番。许多新股民跑步入场,攀上7年高位之后,风险正在加大的A股该向何处去?站在又一个5月份的门口,这无疑是投资者们为关心的问题。

新股民跑步入场

上周,股指在4400点上方出现大幅震荡,也许这是新格局下的牛市常态,然而不少股民依然看好后期的行情。一位资深老股民在微信上调侃自己当下的投资心态:“现在是宁可满仓忍受跌停的风险,也绝不能空仓看着其他股票涨停”。可以看出场内筹码继续等待上涨,而场外资金更是虎视眈眈地等待大幅杀跌中入场。应该说,牛市的任何一次杀跌,都会给新增资金入市提供绝佳机会。

笔者认为本轮牛市有如下特点:首先,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事实上,任何一次牛市,除了市场本身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有政策利好的驱动,2007年的大牛市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驱动,而今年牛市有赖于多重政策性利好的合力,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市场热点遍地开花。

其次,资金大举进场。近期场外资金源源入市,新股民排队进场。根据中登公司新数据显示,上周A股新开股票账户数413万户,周环比增长26%,这一数量已经接近2013年全年的开户量。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约为6237万户,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约为4338万户。老股民忙着将银行存款投向股市,加大股票仓位,而激进者则通过两融加快致富的脚步。在亢奋的情绪下,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量连续20多日在万亿以上。量在价先,巨大的成交量推动股指震荡上行。在新股民中有中国大妈,她们掌握着家庭财权,一旦决定买股票就会将大把的钞票投进来;还有85后、90后的新生代股民小鲜肉,他们敢打敢拼不惧风险,融资加杠杆出手凶悍。据专家测算,国人在房产中的资产占比达到56%,而在股市中的只占4%。随着投资房产的拐点到来,居民的资金有望大幅度入股市,为股市带来天量资金。

后,保持警惕,寻觅新机会。1。预盈预增板块寻找投资机会。当大盘运行到4400点之后,随着股指越来越高,股价也水涨船高,不追高难以赚钱,但追高有风险。转眼进入5月,一季报也集中性披露完毕,随着业绩的驱动,也会使得个股出现靓丽的涨势。2。走势落后于大盘,特别是银行、保险、煤炭有色等。牛市特点是轮流转,前期涨幅小的板块都会补涨。因此,建议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可减仓,落袋为安。然后,在滞涨板块中挖掘稳健品种做中线布局。

股市风险正在加大

A股经历的这波牛市,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房地产下滑背景下的居民资产重配、政府信用收缩背景下的银行资产重配,以及经济下行背景下的货币宽松。在多数机构看来,短期内上述趋势仍将持续。

来自民生证券的观点认为,居民资产重配和货币宽松趋势较为确定,银行资产重配正在发生变化,但扭转方向需要时间。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牛市三大宏观驱动力出现了一定的“量变”,但尚未发生“质变”。

不过,后市预期乐观并不意味着A股可以无阻力上行。政策面基本面不确定因素值得关注,不断积聚的估值风险也需要警惕。

因伴随着融资规模的快速扩张,本轮行情被称为“杠杆上的牛市”。一些市场人士担忧,一旦股市上涨过快,“紧杠杆”甚至“去杠杆”或在所难免,这极有可能成为飞至火热A股的“黑天鹅”。

此外,4月份证监会先后核准了两批共计5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5月份交易周两市将迎来24只新股集中申购。IPO提速成为常态的同时,新股发行注册制的脚步正渐行渐近。可预见的集中发行、批量上市,或通过改变供求关系降低股市估值中枢,从而对牛市进程形成阻滞。

5月份股市曾有云“五穷”。因而在一些投资人眼中,5月份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月份。而近日沪指在4500点附近震荡,也给5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历史上“5·19”行情也有过5.30杀跌,5月在历史上出现过多次重要拐点。今年的5月有见阶段顶部的可能,结构上各大指数已进入第5浪上攻,第5浪运行了7-10个交易日不等。根据时间周期推算,第5浪很可能在5月见顶,之后将是近几个月单边行情的终结。之后面临的调整级别相对较大,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