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宅地价格同比微增 土地价格或进入上升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2 10:29

[摘要] 昨日(4月21日),国土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住宅地价环比增长0.53%,同比微增2.98%。

昨日(4月21日),国土部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住宅地价环比增长0.53%,同比微增2.98%。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一季度利好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需求放大。但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细则均将出现明显分化。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和5月,一二线土地市场将可能出现集中土地出让,对于市场来说,很可能出现部分“地王”影响购房者入市。

一季度宅地价格微增

今年一季度,住宅地价整体运行平稳。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较上一季度减少6个;住宅地价环比增速超过3%的城市为3个,与上一季度持平;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个。超过七成城市的增速处于-1%至1%的平稳区间,总体来看涨少降多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变。

中指院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3月,300城市住宅用地推出规划建筑面积5379万平方米,成交规划建筑面积4181万平方米,成交土地出让金705亿元,楼面均价1687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约7%,较2月下降3个百分点,低溢价率成交仍然是主流。

赵松分析说,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中央和地方密集表态,多措并举,相继出台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但新政效应在本季度尚未显化,市场延续前期观望情绪,房地产用地成交萎缩,住宅地价增速放缓。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住宅用地的供需态势已经由需求的单边快速增长向供需双向回调过渡。

托市政策或带火土地市场

“3·30”楼市新政以来,房地产成交方面有较明显好转,土地市场也在回温之中。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4月初以来,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楼面价溢价率均创纪录,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6917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为63.7%,是2014年以来宅地出让的高楼面价。

若对比来看,63.7%的宅地出让溢价率是自2014年以来的单月高溢价率,2014年至今,仅2014年1月份和2014年8月份宅地出让溢价率超过了60%。

张大伟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部分企业已经再次出现在土地市场,其中万科、远洋、保利等企业均大幅度拿地。特别是这一上涨趋势在去年底一直延续到了2015年,房企逐渐开始对一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

他说,从供应节奏看,一线城市住宅用地都明显缩减,这加剧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争夺。

在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3月25日联合发布“土地新政”之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石家庄、江门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各地土地供应量锐减,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降幅均超过20%,其中北京土地供应包括住宅用地供应和商品住宅用地均创十年新低。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这将给市场带来未来住宅供应减少的信号,相应带来土地和商品房价格止跌回升的明确预期。

在层面来看,稳定与合理显然是供地调控的主要要求,前述国土部负责人表示,要求地方在实施土地供应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土地供应规模变化对未来市场发展预期的影响,尤其是负面影响,注意保持年度间数量方面的稳定,不搞“饥饿供应”,在季度间也要尽量做好均衡,避免类似年底突击供地的现象,从而避免市场成交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