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准利好楼市 货币政策更加灵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0 10:25

[摘要] 4月19日下午17时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决定继续普降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从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近期有关央行降准降息的不实消息到处疯传,但就在4月19日下午17时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决定继续普降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从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央行将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释放上万亿银行资金

这是继今年2月5日启动全面降准后,央行二度“全面+定向”降准。央行频频出手,既有总体降准,又有定向降准,且力度相当大,其背景,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考虑。从短期因素看,近期中国经济“三期叠加”压力不减,“稳增长”成为当前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通过降准释放基础货币、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能力就成为必然的选择。需要强调的是,存款准备金无论是普降还是定降,都是为了结构性调整,支持实体经济。央行降准并不是搞大水漫灌,更不是搞强刺激,货币政策没有转向。

另一方面,此次央行降准也有利于1万亿元地方置换债券发行。2015年地方债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除了置换债券以外,新发行的地方债也将有6000亿左右。债券供给增加的预期抬升了债券率,影响到地方债的顺利发行。央行降准将释放出2万亿左右的流动性,对于市场消化地方置换债券、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进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无疑有积极作用。

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此时央行降准主要是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确保流动性保持稳定。从金融统计数据看,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M2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为稳定基础货币投放,保持M2平稳适度增长,在4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

二是确保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保持稳定。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53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8.3%,比去年同期高24.1个百分点。央行降准有助于促进存款类金融机构具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是确保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但考虑到生产者价格指数一季度下降幅度较大,为-4.6%,意味着扣除价格因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仍然较高,央行降准将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楼市短期内成交量或反弹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央行降准之后,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讲,未来几个月会出现涨价现象,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主题仍是跑量,各城市楼市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张宏伟认为,购房者应赶在市场还没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入市购房,把握好降准降息等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