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降费”不能仅靠“自觉”

三秦都市报   2015-04-19 06:55

[摘要] 目前,国内银行已实行市场化运作,作为市场主体,获得利润大化无疑是他们第一位的目标和天性,任何人不得随意干涉。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要求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北京青年报》4月18日)

目前,国内银行已实行市场化运作,作为市场主体,获得利润大化无疑是他们位的目标和天性,任何人不得随意干涉。更重要的是,为配合我国银行业市场化改革,对于银行业的相关服务收费项目,根据2012年重新修订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大部分银行服务收费已经完全实行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银行相关服务收费是由银行和服务者协商确定,有关主管部门无权也不便干涉。

但在实际中,由于我们的金融改革总体还处在初级和很不完善的阶段,市场充分竞争还没有实现,银行尤其是国有大银行还处于实质上的垄断地位。这样,在相关金融产品服务定价协商中,小微企业等实际上基本没有议价权,如何收费、收什么费、收多少费,基本就是银行说了算。

由此,要想让此次“能不收的尽量不收”的银行缩减收费项目彻底有效继续进行下去,除了各银行本着国企应有良知“自觉”消减外,更需要从制度等根本上消减或去除银行乱收费、高收费的动力。

首先,从根本上说,国家要进一步加大金融业改革力度和开放程度,让“互联网+银行”充足落地,通过充分的金融市场线上线下竞争,降低或消除银行在金融服务过程中的畸形强势地位。

其次,从管理制度上说,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等有必要对2012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进行必要修订,一是对我国现有商业银行收费项目进行总量控制,参考外国银行对市场调节收费价项目给予明确数量(比例)控制。

二是在此基础上,对三种收费的规模进一步进行比例控制,有效降低一些商业银行在指导价浮动范围内就高不就低的冲动。

当然,直接快速有效的办法,还是价格、银监等部门立即联手,对各地的银行收费项目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排查和清理,建立“银行收费项目清单”,并进行充分公示,遏止银行随意乱收费、滥收费、高收费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