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GDP同比增7% 创近6年低

新京报  2015-04-16 13:46

[摘要]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低。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为2009年季度以来低。

“7%在国际上仍是较快速度”

在发布会开始前,记者们就已经在门口等候。手捧数据的工作人员一出现,立刻就被记者们围住,几大摞数据瞬间被拿光。

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对此,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今年经济困难较多,短期内经济仍会面临下行压力,因国内经济调整格局不太容易改变,且出口压力比较大,今年一季度增速回落在预料之中。这种回落也很正常,因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增速换挡、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讲有利于调结构和转方式。

盛来运认为,尽管一季度的增长速度略有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在平稳区间。GDP增长是7%,小幅回落。但7%在国际范围仍是较快速度,而且在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7%的增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经济从增长指标来讲是没有滑出合理区间。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这意味着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分析人士称,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这是近些年中国经济的特别现象,表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效果。此外,在收入增加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数据显示,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重点区域经济

发展形势如何?

在一季度数据正式出炉前夕,国务院总理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密集调研,“稳增长”成为被频繁强调的关键词之一。14日,李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定调:“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并强调“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区域经济的角度观察,各个重点经济区如何调整,如何应对,才能做到稳增长,并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京津冀

协同发展效益需4-5年才能体现

2014年2月,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提出要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上升到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已有一年多,其在经济新常态下主要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还不明显,其效益可能还需要4-5年才能体现。

刘元春分析,在京津冀内部,三地面临的问题各有不同。三地也将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今年的发展方向。北京的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70%以上,面临的调结构压力相对较小,需着力解决的是城市综合治理问题。天津对制造业的依赖仍较强,需要加快向第三产业的转变和升级。河北面临的调结构、稳增长压力大,因它的产业核心是重化工产业为主,同时其环境污染也较为严重。

东三省

在稳增长中摸索调结构

4月10日,李总理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东北的经济发展数据让他感到“揪心”。2014年,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位列后五位,滑出经济合理区间。今年一季度,这三个省的多项经济指标持续走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我国部分省份去年以来减速幅度太快,有滑向失速的可能,东北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是负增长,历史上罕见,与中部、西部反差太大,这也是总理去东北调研、召开座谈会的原因。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东三省的产业升级不可能完全脱离原有的经济基础,其转型方向应是在现有的重工业、制造业产业基础上,提高产业质量,改进生产技术。同时,杨志勇分析,东北三省的经济转型除了要注意产业结构,还需要注意调整国企、民企的比例。民营企业往往管理机制更灵活,转型起来步伐更快。

长三角、珠三角

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分析,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相似之处,即它的服务业、金融业都发展较快,高精尖技术产业较强,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小。但两者也面临共同的问题,即上一轮的经济增长已经过去,在金融、高新技术产业的新兴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建立。

刘元春指出,以上海为代表的大型金融城市要明确在世界经济中的定位。未来需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重点推进金融改革。上海的自贸区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需要实现金融领域内从产业贸易到服务贸易的转型,加强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境外金融投资和服务。

刘元春分析,珠三角经济带的大优势在于高新技术产业,拥有一批像华为这样的大型科技企业,带动了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但其问题是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均衡,仍然面临产业结构升级的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恒指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业、服务业优势明显,但整体来看,长三角在高科技产业上的优势还比不上珠三角。未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也是长三角经济转型的方向。

另外,刘恒认为,未来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发展将与“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相匹配。以往,这两个经济带从战略上更多地处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位置,未来它将立足于世界经济发展,有望成长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经济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