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九大创新体系 西安抢建创新型都市社区

西安日报  2015-04-16 05:10

[摘要] 社区,不仅栖居身体,而且栖居心灵;是一个居民点,也是一个社交场,一个文化圈。我们要为创新型社区建设预留各类生态空间、公共活动空间和基础设施,以利于在沟通、交流中形成亲密的都市邻里关系和社区文化。

社区,不仅栖居身体,而且栖居心灵;是一个居民点,也是一个社交场,一个文化圈。我们要为创新型社区建设预留各类生态空间、公共活动空间和基础设施,以利于在沟通、交流中形成亲密的都市邻里关系和社区文化。

现代城市建设,应以文化软实力为着力点,努力凸显城市的文化特色。而社区建设、社会管理水平,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西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需要具有人文特色的现代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我们应该在管理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包容的格局,文化的襟怀,满足人在生存、发展中的多层次需求,促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个人、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都市社区创新风起云涌 西安要抢先一步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当代社会管理和伦理秩序底层的细胞,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共同体和人居的基本平台。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传统中国社会的城镇、山林、江湖与市场四种社会形态主要都是以乡村为基础的。乡村是各种社会秩序的发源地。现代城市化进程使中国的乡村伦理遭到全面“沦陷”,“城”的权利与“市”的利益原则,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重建当代社会管理和伦理秩序底层的细胞,重担落在社区建设创新工程身上。中国城市社区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范围内兴起。当前,社区建设探索创新风起云涌,西安要抢先一步。

加强和创新社区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推进社区管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社会流动性加剧,过去一些由企业承担的许多社会服务设施回归社会,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更使许多社会职能、服务职能转移到社区。以社区为基础,运用社区内各种社会主体共同承担某些社会保障功能,减轻政府负担,缓和各类矛盾,协调各方面关系,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物境”“业境”“绿境”“心境”

城市居住需求的新变化

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社区建设领域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人居拥挤、社区基本服务不足、基础设施每况愈下、居住环境日益恶化,等等。它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健康和自身发展,与我国迅猛发展的经济水平,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使大多数社会成员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满足民众不断提高的居住要求。

城市居民对居住条件正在经历四个层次的变化,即由“物境”需求,到“业境”需求,到“绿境”需求,到“心境”需求。

——“物境”需求 是指“居者有其屋”,业主由无房到有房,首先要求的是花小钱买大房,其余很少考虑。这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城市建设者,必须首先满足这一基本需求。

——“业境”需求 满足基本“物境”需求之后,消费者就进一步有了“业境”需求,要求社区在环境、卫生、安全、设施和道路各方面有更高的标准。这时小区需要逐步推行社会化、专业化的管理,由物业公司房屋、场地及其配套设备、设施,以经营的方式实施统一的专业的科学化管理。

——“绿境”需求 当“业境”需求得到初步满足之后,居民又会对生存环境的生态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在城市的喧嚣中回归自然、慰藉心灵,他们要求小区有合理的绿景、水景,安全、安静,以及洁净的空气,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能够得到放松和休憩。

——“心境”需求 社区不仅仅栖居身体,而且栖居心灵。是一个居民点,也是一个社交场,一个文化圈。人们要求社区能够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要求有良好的文化质地和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吸引高档次的居民。

科学创建“三宜”型社区 重建城市记忆

上述对城市居住环境诉求的变化,反映了中国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给具有创造性、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责任感的城市建设者,提出了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为创新型社区建设预留各类生态空间、公共活动空间和基础设施,以利于在沟通、交流中形成亲密的都市邻里关系和社区文化。我们建的、卖的不仅是房子,而是要在城市人的现代孤独中出售交融,在现代隔离中出售合群,在现代冷漠中出售温馨,在城市喧嚣中出售静谧,在超常的快中出售慢、出售悠闲,在都市的水泥林中,让孩子重建童年记忆,老人重获天伦之乐,在拥挤的大都市中再度感受浓郁的乡风乡情。

因此,我们的社区建设应定位于管理科学、服务健全、生态优美,品位高尚的宜居、宜业更宜心的“三宜”型社区。作为一种复合的系统工程,社区规划不仅需要对物质空间进行规划,更需要对生活方式进行策划。社区建设要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作为基本目标。

通过九大创新体系 落实创新型社区建设

体系一:行政服务体系

社区业主委员会应是社区的高权力机关,商议、决策并监督社区行政服务体系,实施完成社区各项重大任务。业主委员会实行定期的直接的民主选举,逐步构建起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观念体系和实践体系。社区要追求民主的行政管理体制与开放的文化精神引领相结合。大限度地动员社区力量、开发社区资源、密切联系群众、及时解决问题,成为居民表达利益、实现利益、维护利益的法定途径,成为培养社区居民的民主意识和民主能力、重构城市邻里文化的试验田。

体系二:文化服务体系

组织居民开展社区道德、文化和行为规范的大讨论,订立具有城市居民共识的社区“乡约”,引导居民价值观念、规范居民的言行举止。把的传统文化和科学的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先进文化引领社区精神生活,同时给居民提供精神信仰相对宽阔的空间。建议推广与“农家书屋”并行的“社区书屋”网络,通过纸质、电子类书目、刊物的收藏、阅览、讨论,使之成为社区文化重要的辐射中心。设计具有社区文化特点的标识系统,譬如社区之花、社区之赋、社区之歌、社区之旗、社区之徽,等等。增强社区凝聚力和群体认同意识,培育社区共同愿景,努力将居民的共同愿望转化为众所认同的现实图景。

体系三:教育服务体系

建立从幼儿园到高中的规范教育体系,引入重点学校进社区办学,打造全民参与、资源共享的社区教育模式,推进建设学习型社区。同时建立互助型、互补型的终身教育网络,在社区内提倡并组织跨家庭、跨代别的互助活动。通过家庭劳动力结构短缺的互补,增进感情互补、知识互补。给童年增添慈爱、给晚年带来欢乐,促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理想的实现。

体系四:商业服务体系

按照住户优先的原则,以便捷实用为目标,在社区内建立完备的商业服务体系。要规划商业一条街,基本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顺应现代社区居民工作节奏的加快、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商业一条街要大力强化服务功能,如调整营业时间,加强半成品食物和个性化用品的供应,加强修理业、回收业、典当业,建立电话、网络订货、订娱、订游,送货上门体系,等等。

体系五:医疗服务体系

以专业医院为核心,专业医务人员为骨干,同时在外围建立一支社区内志愿的、业余的准服务体系,实现核心群体的专业化与外围群体义工化相结合。根据自愿原则,从社区居民中,遴选一批有医疗职业经历、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志愿护理人员,采取义务或有偿的方式,为社区提供护理服务。社区医院将建成护理型医院,以疗为主、以治为辅。注重中西医结合,突出临床心理学的应用,重视社区居民的临终关怀。

体系六:康体服务体系

组建社区康体活动组织,建设较为完备的社区康体服务设施,开展多样的、经常性的健身活动。组织社区趣味运动会、车友、球友、步友和“驴友”联谊会。提倡每人参加一项体育运动,培养居民健身意识,养成科学健身方式,体验健身乐趣、增强健身效果。

体系七:交通服务体系

在社区落实低碳生活实践,对社区内的车辆、车库和路面资源科学优化配置,建立社区交通管理服务中心,根据自愿的原则,尝试互惠型交错用车,在业主中以急补闲、调剂车辆,开展代叫出租和内部有偿借租等活动,在社区交通环境的改善中增进业主凝聚力。

体系八:家政服务体系

以少量专业人员为主,组织社区闲余人员,建立新型的家政服务体系。定期组织家政培训班和专项家政兴趣班,组织家政表演竞赛活动。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建立日益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家政服务队伍,开展跨家庭跨楼层的家政互助,为社区家庭提供护理、保洁、家教、物流配送、家庭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家庭与社会互动,提高家居生活质量,促进社区整体发展。

体系九:娱乐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社区附近的一些高端文化平台,发挥其设施的日常功能,辅以其他大众娱乐项目,构建社区文娱活动阵地。成立社区小艺校,着力培养社区居民戏剧、音乐、舞蹈、绘画、雕刻、书法等方面的兴趣,提升居民文化素质,增强社区文化气氛,力争做到学艺习文不出院,以节约住户的时间、交通、人力成本;成立邻里文工团,组织爱好者开展创作、表演、展览、比赛和评论活动,并开展家庭艺术氛围设计的相关服务。让人人有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个人兴趣能在促进社区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以上九个体系再加上其他设想大致构成了社区创新建设的基本框架。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区服务和文化活动, 不仅为居民在小区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而且给原本并不相识的居民邻里之间创造一个交流与聚会的宽松环境,增强社区文化精神的感染力和社区文化组织的活力。

一种精神与一个平台

要更好地实现九大体系的服务功能,必须依靠一种精神——社区志愿精神,一个管理、服务、交流平台—社区电子服务网络平台。

——社区志愿精神。在社区内部大力提倡社区志愿服务,通过组织居民参加社区活动,不仅可以保证九大体系的贯彻,而且可以就近调剂劳力和人才余缺、发挥退休、闲散专业人才的余热,更可以在全民参与中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培养主人翁精神。提倡社区志愿服务,要注重对社区服务者进行多种专业技能和法规、条例培训,提升居民自助和互助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将煅炼培养一批具有自治、民主意识的社区管理新人。社区志愿服务精神一旦蔚成风气,将会有力地促进全社会互助、亲和之风的发扬。

——社区网络平台。建立数字化社区,使网络平台既具备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功能,又具备个性化服务和娱乐功能。现代网络技术与社区管理相结合,为社区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要使社区网络真正成为家庭之间、代际之间、各行业居民之间互惠互通、相亲相和的渠道,促进社区成为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是邻里团结和睦的科技纽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