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故事重开讲:盘活存量是要义 地产股走势激辩

理财周报  2015-04-07 10:01

[摘要]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调整让手里有房子的人,不会因为交易的成本太大而没办法交易。通过把房子让出来,将有价无市的局面打破,房价也可能通过让出二套房走向向下调整的格局。同时,房价向下调整的压力又有刚需来支撑,不会大幅下调,终实现一个稳定的格局。

3月30日傍晚,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将不低于40%。经过政策调整之后,房贷政策的宽松程度回到了2010年4月“国十条”之前。营业税的宽松程度回到了2009年水平。

新政公布两后,上海一改善型楼盘负责人表示,决定将楼盘售价每平米提高1000元。广州番禺中原地产一中介表示,已有业主听闻消息迅即返价30万,其房产总价约200万。当晚,各大券商纷纷紧急召开地产电话会。

次日,申万房地产指数早盘大幅高开近3%,以5271.18点创7年新高,此后峰回路转,指数全天出现两轮明显下挫,后以1.72%跌幅收场。

地产股按说有一个不错的故事。然而,两部委发文竟也拉不动地产板块,有些动人的故事终或以眼泪收场。

盘活二套房市场存量

3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为“330政策”助一臂之力: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次调整,将过去的5年转变为2年,进一步刺激住房销售市场。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过去很多购房者碍于此类住房的营业税成本,只能将此类住房以五年的期限进行持有,这会阻碍住房市场的成交和房产资源的流动。而现在改变为两年,使得很多改善性购房者的需求得到积极释放,即可以将部分住房进行抛售,从而换购相应的更大户型的住房。

时间缩短三年,是对二套房市场的极大鼓励。二套房市场的交易情况往往影响着一套房市场的活力,目前,不少二套房集中在投资客手中,大量库存得不到释放,市场活力被压制。此次税费政策调整的背后,体现了住房市场金融财税政策的优化,对于鼓励市场成交以及市场信心提振起利好作用。

“通过首付的降低,让二套房由投资属性尽快转变成消费属性,让有刚性消费需求的人去接盘,否则空房压多,投资客的钱出不来。钱进不了股市,无法流通,资金运用效率太低,需求就带动不起来。”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说道。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调整让手里有房子的人,不会因为交易的成本太大而没办法交易。通过把房子让出来,将有价无市的局面打破,房价也可能通过让出二套房走向向下调整的格局。同时,房价向下调整的压力又有刚需来支撑,不会大幅下调,终实现一个稳定的格局。

“现在的目的,不是希望房地产行业成为一个支撑产业,再次拉动中国经济;而是房地产作为过去的支产业,今天不能因为这个支柱的倒塌而影响整个中国的经济大楼。”孙立坚表示,“总之就是要盘活存量,只有存量盘活好,才能够用好增量。”

一线同比增幅下滑,二三线抬头

房地产研究院调查显示,2015年3月份,其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1.2%,同比增长8.3%。2014年下半年,30个城市成交面积逐月攀升。2015年1-2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成交量随之下滑。到了3月份,随着市场预期的转变,购房者入市节奏开始加快。尤其是在3月30日央行、财政部等出台新政策后,次日即31日部分城市成交量更是有了明显上升。这使得市场成交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环比上涨态势。在30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

但调查同样指出,3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同比增幅曲线的走势并不一致,二三线出现抬头,而一线则有所下降。其中,一线城市的同比增幅由2月的1.9%下滑至-5.6%,二线城市由2月的-13.6%上升至9.9%,三线城市则由2月的-13.7%上升至19.0%。

“一二线城市的刚需非常旺盛,存量还是很大。”孙立坚对理财周报说道,“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有价无市的局面会在新政当中得到改善。一二线城市可能还有向上力量,但这个力量不可能像前几年那样疯长;三四线城市向上力量就少很多。向上力量的源泉更多来自于刚需。”

仲量联行华东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指出:“中国各城市的楼市基本面有很大的差异。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目前库存巨大,未来新增供应也是非常可观。开发商在这些城市还是应该继续将重点放在去库存方面,而非考虑提高售价。”

改善型住房享政策红利

限购松绑,二套房贷款利率下调,“松绑”政策陆续出台,楼市是否会回暖,房价是否又要大幅度上涨是社会的共同疑问。孙立坚在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认为,“楼市是否能进入一个大牛市尚且难以下论,一个原因在于现在货币政策还是趋于较稳健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市场投资的热点部分已经在股市当中,楼市的一些库存尚未消化完,所以楼市价格还要向上走就有点困难。”

此次“330政策”的出台,确实为楼市稍许松了些“绑”,但并非所有人群均能享受政策福利。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四成比例的首付无疑是本次政策的大亮点,过去6-7成的首付在一定程度上压抑着住房交易,降到四成则大大降低了首付比例和压力,成为改善型购房需求积极释放、快速入市的手段。

严跃进表示,“在政策释放春风的情况下,也有一些未解决的问题。比如此次政策的重心明显是偏好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即利好面主要针对的是此类需求。而对于刚需购房者,关怀力度相对欠缺。”

此外,虽然政策对改善型购房者有利,降低了购房门槛,但在付诸行动时,购房者也需提前算清一笔账。严跃进算了这么一笔账,一套200万的房子,按7成首付,20年还贷期限来算,所需还款总额为102万元,购房总额242万元;同等条件下,按4成首付算,所需还贷总额增加至205万元,购房总额285万元,多支付4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