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解读楼市新政:“止跌回暖”或为好结果

四川新闻网  2015-04-03 09:03

[摘要]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的,低首付两成。另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营业税免征门槛由5年变为2年。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而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的,低首付两成。另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营业税免征门槛由5年变为2年。

刚需购房者:新政是刺激离“家”又近了一步

新政出台,引起各方轩然大波,不少处于观望的刚需购房者表示,一旦本地城市开始执行新政策,将马上下手购房,“虽然后总体给的利息可能要增加,但对我们刚需的人来说,买房的首付成本降低了。”今年27岁的吴先生就属于此类,他介绍,自己从农村出来,25岁研究生毕业,“现在交往了一个女朋友,准备结婚,就需要考虑买房”。公积金首套房二成的新政对他来说非常利好,“我女朋友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我们买房全靠自己,”吴先生坦言,所以这样的政策出台对自己将是一种“刺激”,感觉离自己的“家”又近了一步。

同时,不少银行表示也将执行新政。中国银行城北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只要购房者确定购买楼盘与他们合作,并证件齐全,户主及其配偶没有征信问题,即可办理二套房低40%首付。中国工商银行也表示该政策已经开始执行,成都市二手房交易市场也已经开始执行新政。但中国建设银行和成都银行均表示,现在还在等总行的具体文件,需要文件下达之后才开始执行。

不少地产内部人士也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降低和二手房营业税调整,对于那些迫切需要改善住房条件、更换已有住房的人直接利好。首付比例与营业税是影响卖房者心态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表示,短时间内,成都的楼市或许将会逐渐回暖。

专家:新政让更多付不起首付的人“提前进场”

面对楼市新政,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留美经济学博士刘璐坦言,央行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救市”,力度不可谓不大,“四成的二套房首付比例超过了之前市场对二套房首付五成的预期,且基本上已经回到了2010年‘限贷’以前的水平。”而公积金买首套房仅两成的首付比例更让人觉得有一下子回到了2004年的感觉(2004年银行是有两成首付的)。财政部同时也出了政策“配合”,把营业税的交税门槛年限从五年变成了两年。这两个政策肯定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都是“重大利好”级别的政策措施。刘璐认为,相比于之前的“降准”和“降息”这样较为模糊的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对楼市的刺激肯定是更为直接的。

刘璐认为,新政在短期内是利好的,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毕竟,首付比例降低,也就降低了买房的门槛,让更多本来(这个“本来”是指在更高的首付比例要求下)付不起首付的人“提前进场”。他认为,降低首付比例这个政策肯定是有效的,但总体来说其短期效果大于长期效果。

综合分析,刘璐认为,即使当前的房贷政策回到2009年甚至2004年的水平,目前的楼市和当年的楼市相比也早已物是人非了。同时,他肯定,新增改善型需求的入市对楼市的复苏和回暖是有帮助的。但这要看地方,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已经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可能会回暖快一点,而大量三、四线城市仍然会继续挣扎。刘璐表示,自己对后市依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止跌回暖”或许是今年楼市好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