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省10企业环境违法 被责令停产或高限处罚

华商报  2015-03-18 08:19

[摘要] 昨日,在省环保厅会议室里,一面坐着省环保执法局执法人员,一面坐着省内10家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而通报会的内容,就是当着这些负责人和20多家媒体的面,详述这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昨日,在省环保厅会议室里,一面坐着省环保执法局执法人员,一面坐着省内10家环境违法企业负责人。而通报会的内容,就是当着这些负责人和20多家媒体的面,详述这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被称为“史上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施行至今三个多月,省环保厅在此前的执法中,已查处一批违法企业,昨日通报了首批10家违法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化工企业。

被查处的十家企业中,有四家被处罚,且都是“高限处罚”。根据以往法规,这个“高限”高不过十万、二十万。但这次处罚不同,因为新《环保法》制定了“按日计罚”的规则。

省环保执法局局长马小现说,以前规定是一次性罚款,由于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企业宁交罚款也要排污。而现在,只要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涉及行政处罚,一天不达标,原来的罚款就累计增加一天,上不封顶。比如某企业被处罚十万元,在规定的10天整改期限内未完成,从第11天起算,罚款每天加10万,变成20万,第12天罚款就是30万,“滚雪球”似的“按日计罚”,可以让原本企业不在乎的罚款金额变成“天价”,让企业知道违法是要付出高昂成本的,因而不愿意冒险。

以往靠环保部门的“单打独斗”,环境问题多被环保部门建议当地政府“责令停产整改”,而这些为当地经济发展做着贡献的企业,停产不仅对企业、对当地政府也有很大压力,因此很少能真的因环境问题被停产。

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联合执法的“杀手锏”,那些在企业看来无所谓的“常见问题”成了“要命问题”。这10家企业中有三家违法企业的违法案件被直接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或不履行限期停产整改职责的,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就使环保部门作出的查处意见有了“强制执行”的权利。

而且,对于有污染处理设施,却故意不使用;故意超标排放;故意偷偷排放等,这些“恶意排污”行为,即使没有构成犯罪,企业责任人也将会被刑拘。

对话违法企业负责人——

“新《环保法》这么严,怎么还敢以身试法?”

新闻通报会不过一,整个过程中,10家企业负责人表情严肃。会后,这些负责人纷纷时间离开,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又被叫回接受采访。华商报记者对话这家企业的副总经理李先生,他所在企业因为9方面的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改。

华商报:这样的查处结果能接受吗?

企业负责人:不能接受也得接受。

华商报:对于处罚要求,能达到吗?

企业负责人:企业该有的治理设施都有,只不过还在调试试行中,要想达标排放,企业需要达到一定产量,但现在要求停产,这是个矛盾,但我们应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

华商报:对企业的查处举措,哪一条对企业来说严重?

企业负责人:停产整改。对企业来说,停产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企业投资数十亿,停产一天后果无法想象。

华商报:如果不停产,一边整改一边生产呢?

企业负责人:那可不敢,新《环保法》这么严格,怎么还敢以身试法?

华商报:出席这种场合,什么心情?

企业负责人:以前我都可以不来,这次,不来不行!

1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

1.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超期试生产,部分项目建设与环评批复不符,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防尘设施不完善,烟气监测点位建设不规范等,污染治理设施管理不规范,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搬迁进展缓慢。

查处情况:一、由宝鸡市环保局责令企业停产整改,拒不履行停产决定,由宝鸡市环保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二、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搬迁不到位不得恢复生产;三、擅自变更环评未履行报批手续必须在恢复生产前办理完毕;四、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2.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烟尘存在无组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危废储存不规范,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不规范。

查处情况: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无组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进行高限处罚,并责令企业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3.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未批先建,有发电机组拒不执行环保部门停止建设的决定。

查处情况:一、企业拒不执行停止建设的决定,由铜川市环保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二、铜川市环保局对企业未批先建违法行为高限处罚。

4.蒲城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问题:未执行环评“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部分环保设施建设与环评不符。废水超标、烟尘无组织排放,排污口建设不规范。

查处情况: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一、对未履行环评“三同时”制度,擅自变更环评的违法行为,责令停产整改,不停产,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二、对废水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高限处罚。

5.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违反环评“三同时”制度;企业二期工程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将处理过的生产废水送至县污水处理厂,生产废水直排无定河;污水处理系统聚合氯化铝加药设施有停运现象;超标排放;防尘措施不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管理不规范。

查处情况:一、由榆林市环保局责令企业二期工程于2015年5月底前完成项目验收,未验收,责令停止生产;二、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高限处罚,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三、责令企业主管部门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6.陕西榆林凯越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问题:一期项目试生产未按照省环保厅批复在2015年1月底完成,目前一期项目未验收;2台锅炉未按要求时限建成脱硝设施;污染防治设施存在擅自停运问题;烟气监测点位建设不规范。

查处情况:一、由榆林市环保局责令企业于5月30日前建成投运两台锅炉脱硝设施,完成一期项目环保竣工验收。脱硝设施未完工、一期项目未验收,责令停止生产;二、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其他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加倍征收排污费。

7.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管理不规范。

查处情况: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直接立案查处,按新环保法核算加收排污费。

8.紫阳明华煤矿

违法问题:擅自改变开采工艺、扩大产能;7号、8号采区生态破坏严重;矿区道路建筑废渣沿坡面流入沟道,导致坡面林木损毁严重;露天开采的大量石渣在采区乱堆乱放,无“三防”(防扬尘、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污染。

查处情况:一、责成安康市环保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进行整改,制定生态恢复治理方案,督促企业尽快开展生态恢复工作;二、由安康市落实问责机制,对企业矿区道路坡面、7号、8号采区所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进行调查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9.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第三方营运商广州市环保技术设备公司商洛分公司

违法问题: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1号排口存在废水超标问题;厂外设置三个排污口,清下水排放未纳入生产废水统计量。

查处情况: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企业限产限排,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限期对排污口进行规范整治。

10.陕西煤化能源有限公司

违法问题:未依法取得试生产批复,擅自于2014年11月开工生产;100万t/a煤基二甲醚项目建设主体存在重大变更,未依法取得项目环评变更批复;私自架设排污管道,利用雨水管网排污;部分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部分设施未按照环评设计要求运行;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污;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未进行搬迁;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

查处情况:一、由咸阳市环保局责令企业停产整改,拒不履行停产决定,由咸阳市环保局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二、由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对企业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