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分清西安“学区”与“学位”房 认清真假地铁房

三秦都市报  2015-03-12 11:19

[摘要]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购房的好时机,那么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什么类型的房子值得出手呢?挑选房子的时候应该注重什么呢?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财经名嘴郎咸平给购房者提出了一个参考:打本地特色、学区房、刚需房、地铁房概念的房子可以选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购房的好时机,那么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什么类型的房子值得出手呢?挑选房子的时候应该注重什么呢?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财经名嘴郎咸平给购房者提出了一个参考:打本地特色、、刚需房、地铁房概念的房子可以选购。据此,记者围绕西安楼市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主打、地铁房概念的楼盘在销售方面的确有很大的优势,受到了购房者的欢迎。

分清“学区”与“学位”概念

“学府首座”,“景寓学府”,“华清学府城”,记者走访西安众多楼盘时发现,光是以“学府”作为宣传卖点的楼盘就不在少数。“”的概念在提升房屋价值的同时,也使的价格要比同品质的其它楼盘高出不少。以城东兴庆路南段,西安交通大学附近的学府首座为例,该楼盘除了临近交大实验小学、交大幼儿园、沙坡小学以外,更有陕西省重点中学八十三中、交大附中等名校,因此目前均价已飙升至每平米8300—8500元。而城西莲湖区丰庆路东口的景寓学府紧邻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依托西工大附中,西安市中学等区位优势,其目前均价也在8300元/平米左右。此外,华清学府城的一位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不同于其他楼盘的是,华清学府城项目属于学位房

购房者是如何看待的呢?“买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着想,其实要是算账的话,综合考虑到择校费、教学质量、上学时间,安全问题等多个方面的上学成本,从长远的角度来讲,购买也是物有所值,或者说是物超所值的。”一位近正在打算购房的80后年轻人向记者如此算了这笔账。

真假地铁房需认清

地铁对于城市交通以及沿线楼盘带来的巨大影响不言自明。按照有关统计部门给出的解释,距离地铁站步行在5分种以内的房子称之为“正地铁房”;10以内称为“准地铁房”;而15以内的则称之为“近地铁房”。据记者走访观察发现,在西安房地产市场上宣传的地铁房对此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区分,无论是距地铁站5的楼盘,还是距地铁站15抑或时间更久的楼盘,均以地铁房作宣传。地铁的便利与廉价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住宅的宜居水准,在省去了打车钱和等待公交的同时地铁房的身价也就理所当然的水涨船高,而在这其中,距离地铁的远近便成为衡量地铁房价值的重要标准。以地铁三号线辛家庙站区域为例,据记者了解,紧邻辛家庙站地铁口的万科金域东郡,因为占据地铁口的有利区位,目前均价在每平米7500元左右,而周边同在这一区域,但离地铁口稍远的华远海蓝城则均价在每平米6500元左右,反差着实不小。但记者发现不少楼盘广告上关于地铁房的宣传却也存在着“猫腻”,在城西地铁一号线开远门站附近的某楼盘,记者看到该楼盘的宣传广告上写有“10地铁”等类似宣传广告,而记者经过实地测验发现,从该项目楼盘到近的开远门站地铁口时间远不止10,以一个正常成年人的平均速度来算,基本上在20左右。因此,虽然同样是地铁房,但含金量却多少存在着差距,认清真假地铁房,购房者仍需仔细甄别。

“生态指标”应该成为关注重点

对此,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指出:这几个基本点无疑是正确的。王圣学认为,本地特色指的就是本地区的优势区位,在西安像高新、曲江这都是属于优势区位;而涉及到子女上学的问题,这也是购房的一个热点因素;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行情下,购房者要谨慎选择投资性购房,因为投资性住房的风险已经在逐渐加大,而刚需房的需求是市场的主力;地铁的概念其实有点狭隘,实质上涉及到的是交通的问题。“购房作为一种自主性需求很大的行为,在当前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购房行为一定要从自身需求的角度来出发。”王圣学说:“但也不能简单的局限于这四个因素,如果要再加上一个指标的话,应该是生态环境,这也是现在比较热的一个话题。比如说斗门现在要恢复重建昆明池,将来要建成10平方公里的斗门水库,建成的话这将对优化周边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作用,相应地也会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