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陕西日报  2015-03-12 08:06

[摘要] 就像故事“狼来了”一样,房产税被叫喊了很长时间,但似乎每次都遭遇“难产”。到底能不能真正实施,大概连“专家”也说不好。

就像故事“狼来了”一样,房产税被叫喊了很长时间,但似乎每次都遭遇“难产”。到底能不能真正实施,大概连“专家”也说不好。

而每到两会,房地产方面的政策业内分外关注。像今年,房产税就是一大热点。一方面,有惯例在先,就是包括贾康等业内专家大都会在这一期间集中发布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因为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买房人,都对这一税种何时征收充满兴趣和关注。到底房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

实际上,相对于两会各种房产税的言论,今年3月1日实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对老百姓更具有影响力。业内也将其看作是房产税征收的前兆和基石。

对于这一政策,热议,有业内人士这样解读:“以后没有房产证了,70年后房子到底怎么处置?”也有相关人士称:“不动产登记加速,的确有利于摸清楼市底细,是房产税施行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能说不动产登记出台就一定会推出房产税。当然,有了不动产登记,就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搭建了可操作性的基础条件。”

事实上,房产税从2011年在沪、渝试点以来一直未扩大,而且市场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业内对于到底征不征收,怎么征收,何时征收一直颇有争议。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郝如玉表示,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征收也是用来充实地方财政,倾向于以省为单位征收,因此只要本省内部统筹协调即可。

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贾康,今年带着自己的一本新书《房地产税离我们并不远》上了两会。因为其机构背景的原因,贾康也被认为是近几年在房地产税方面为接近官方态度的学者。这本指向性很明确的书名让大家感受到了房产税渐进的步伐。贾康透露,“我国征收房产税的方向已经锁定,不确定的就是征税时间表,我认为,房地产税立法迟不能拖过2017年的两会。”

看来,房产税这次要动真格的了,它离我们越来越近,狼真的来了,阵痛是否也会随之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