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依然是今年楼市主旋律

陕西日报  2015-02-26 07:41

[摘要] 新年新气象,刚刚过完旧历春节,到处呈现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但对于楼市而言,新年的喜庆并未蔓延到楼盘的销售,春节期间,全国楼市销售冷清,有部分城市一些项目甚至封盘不卖,西安过节期间销售同样冷清。

新年新气象,刚刚过完旧历春节,到处呈现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但对于楼市而言,新年的喜庆并未蔓延到楼盘的销售,春节期间,楼市销售冷清,有部分城市一些项目甚至封盘不卖,西安过节期间销售同样冷清。回首去年,中国楼市跌宕起伏,经历了限购退出、信贷政策松动、央行降息等一系列政策波动,也中止了多年来房价节节高升的走势。那么新年之后的2015年,楼市又将如何发展呢?不少业内人士和行业专家进行了分析研判。

业界:今年市场整体会好于去年

2015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很明显,在经济改革的攻坚期,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已经处于新常态。同时,从去年楼市表现看,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继杭州、常州、温州、宁波、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个别楼盘大幅降价逆袭之后,南京、广州、宁波、西安、神木等多地也出现中小房企倒闭破产或“跑路”现象。

都说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卖房不再是容易的事情。从去年的市场表现展望2015年,似乎会更加波折些。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楼市依然会延续去年萧条的状态,因为这是一个行业发展的规律,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所有行业人士都必须承认和面对并接受这个现实的局面。但好的一点是,去年楼市跌宕起伏,跟各方面政策、银行信贷以及大的经济环境有关系。而今年,整个大的环境层面已经平稳,经历一年的洗礼,大家已经明白了新常态,购房者积累了一年的需求量也会释放,因此,对于房企而言,今年市场整体会比去年好,尤其是下半年可能更明显。所以6月份之前,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一次新的购房机会,有购房需求的客户可以考虑这个时机出手。

数据:“去库存”是市场首要目标

究竟今年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局面和特征,从各方面反馈而言,“去库存”依然是主旋律。

此前任志强在一次会议上就称,随着房企稳定去库存房地产市场或将在2015年四季度回暖。而对于需求,任志强也表示,9·30新政和调息以后可以看到成交迅速增长。去年11月份是销售增长率高的,说明消费需求是在的。不过,任志强虽然不看衰中国房地产市场,但承认库存量巨大是事实,并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下滑。

据数据显示,从2014年12月份36个大中城市存销比(库存压力指标)变化来看,由于“救市”、房企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回落至合理区间,但是,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上、市场基本面表现欠佳的城市仍然占大多数。尤其是在2015年初,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由于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的意愿降低,导致市场去化速度降低,去化周期还会略有回升,此时,“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房价在2015年年内仍然有下行压力,房企还是应该谨慎乐观。

西安:房企今年要打硬仗

对于西安市场来说,2014年全年楼市发展“低迷”是为明显的一个表象,不管是政府还是开发商,又或是相关行业都在盼望着楼市回暖;其次库存压力一直是压在开发商头上的一座大山,不管是从初的27个月的库存消化量,还是近的17个月库存消化量,都是大大超过了市场的承受能力。有数据显示,2014年西安新批预售面积235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楼市库存达历史新高,“去库存”任务还是很重,跑量依然是市场主要目标。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告诉记者,2015年西安楼市将不会有大的变动,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受市场因素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一些中小型房企也会面临较大压力。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固有问题,如何尽快去化,获取市场主动权是考验房企的大难关,看来,今年开发商似乎有一场硬仗要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