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推出P2P资金托管系统 第三方支付仍占主流

青岛早报  2015-02-12 09:08

[摘要] 虽然P2P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面对P2P资金托管的大“蛋糕”,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抢食”。记者昨日了解到,民生银行日前正式宣布推出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杀入P2P资金托管领域,而在此之前,中行、中信、招行等已开始试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仍是P2P资金托管的主流合作方。

虽然P2P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面对P2P资金托管的大“蛋糕”,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抢食”。记者昨日了解到,民生银行日前正式宣布推出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杀入P2P资金托管领域,而在此之前,中行、中信、招行等已开始试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仍是P2P资金托管的主流合作方。

P2P行业的风生水起已引来众多银行关注。2月10日,民生银行正式宣布推出其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人人贷、积木盒子、民生易贷与玖富等四家平台成首批合作平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由账户层、支付层、应用层三部分组成,将给平台、投资人、融资人与担保人各自建立独立隔离的账户,投资者交易密码由银行管理,每笔交易均实时在银行端完成密码验证,对资金进行全过程的监控,并在民生银行官网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账户查询所有P2P平台投资信息的功能。

据悉,今年以前,推出与经营P2P资金托管业务的基本都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银行对P2P资金托管的态度则显得很谨慎。早开鑫贷与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实现资金托管后,很长一段时间内P2P与银行合作少有进展。随着行业发展与监管方向的逐渐明晰,除了自己投资或成立P2P平台外,2015年开年以来就已经出现了中信、招行等多个银行与P2P平台进行资金托管合作的案例。

例如,今年1月,中信银行与宜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金结算监督、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招商银行亦与P2P企业人人贷公司有合作,招行对人人贷公司的风险备用金专户资金进行托管,对风险备用金专户资金的实际进出情况每月出具托管报告。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P2P资金托管主流仍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新华社此前发布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六分之一的P2P平台都把资金托管业务交给了汇付天下,而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汇付天下现在给超过400家网贷平台做资金托管。

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在P2P资金托管上已积累丰富的经验,为P2P行业的规范也立下汗马功劳。“机构将会对接入资金托管的P2P平台设置一定的注册资本金要求,并会对平台公司进行实地考核。”国内一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而在具体交易过程中,机构会对P2P平台上每一笔账户充值、借款、取现等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对投资人账户资金变动提供实时短信通知。同时,为便于投资者查询P2P平台情况,该机构还推出了P2P托管查询系统,方便投资人时间识别其投资平台的托管行为。

银率网贷款分析师吴静淼受访时说,总体看来,现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P2P占了绝大多数,这主要是因为第三方支付在价格上更有优势。根据银率网的调查,P2P第三方支付的托管费率在0.2%-0.5%之间。“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本身是一个统一体,银行是所有支付企业运作的基础。第三方支付的相对优势在于,目前来看它能更加细分市场、贴近市场,比较灵活,满足客户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