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拟规划国家梨园文化永久会址

西安日报  2015-02-04 09:55

[摘要] 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音乐、舞蹈、戏曲学院——梨园的发祥地在西安,“唐梨园遗址”就坐落在西安市未央区大白杨村。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民革建议在西安规划国家梨园文化永久会址,弘扬梨园优秀文化,开创西安丝路新起点。

我国历史上所国立音乐、舞蹈、戏曲学院——梨园的发祥地在西安,“唐梨园遗址”就坐落在西安市未央区大白杨村。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民革建议在西安规划国家梨园文化会址,弘扬梨园文化,开创西安丝路新起点。

市民革表示,梨园文化是以汉文化为主,汲取其他文化精髓至唐代而形成高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它对我国的音乐、舞蹈、戏曲的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曾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历经宋、金、元、明、清、民国,乃至于今,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物质成就与思想底蕴。“梨园遗址”在我国戏剧歌舞发展史中的地位与价值,不是简单的历史遗迹,它是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文化节点与价值高地。

建议一

申报国家历史文化遗址

“唐梨园遗址”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是珍贵的性的稀缺文化资源。但是,目前唐梨园遗址石碑矗立在汉城湖旁的北二环路边草丛中;建议尽快对“唐梨园遗址”加以修缮维护,并将其列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梨园文化为切入点,夯实西安在“丝路经济带”的硬实力,强化西安软实力,发挥其文化效应、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

建议二

规划梨园文化国际产业园

深挖梨园遗址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在西安未央区“唐梨园遗址”的范围内,规划《西安梨园文化国际产业园》项目。设计规划梨园博物馆、梨园服饰馆、梨园研究院、梨园论坛、梨园艺术中心等馆所,同时按照戏曲的剧种、规模,规划各种类型大小不一的剧院与戏楼,并汇集中华文化遗产,如:仿唐乐舞、长安古乐、木偶、皮影、老腔、评书等等,以文化步行街与开放式公园的休闲娱乐形式,将歌舞戏剧分散融入其中,交叉贯通,延伸并完善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与汉城湖景区的文化结构,整合资源,形成以梨园文化为龙头的产业链,以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中心地位。

建议三

规划国家梨园文化会址

我国戏曲艺人和研究者,历来都把唐代梨园视为中国戏剧策源地和祖庙,尊唐玄宗为梨园祖神或戏剧鼻祖。建议在西安规划“国家梨园文化会址”,并将会址固定在未央区梨园遗址区内,再现丝绸之路新起点的西安雄姿,弘扬并传承汉唐梨园的辉煌篇章。同时为戏剧艺术事业找到精神归宿,为中外艺术家追寻艺术之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