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陕西试点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防止城市"摊大饼"

华商报  2015-02-04 08:21

[摘要]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尚业路上,传统绿化带经设计改造后发挥多重效益,在实现天然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也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资料照片在城市试点划定“开发边界”,为城市建筑风貌立规范,在部分市县试点“海绵城市”……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尚业路上,传统绿化带经设计改造后发挥多重效益,在实现天然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也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资料照片在城市试点划定“开发边界”,为城市建筑风貌立规范,在部分市县试点“海绵城市”……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规划暨重点示范镇建设工作座谈会,对今年全省城市规划和重点镇建设作部署。副省长庄长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划定城市开发边界 防止城市“摊大饼”

我省“多规融合”试点(“三规合一”指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的‘合一’。“多规融合”是在“三规合一”基础上,通过多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同一城市空间实体的多专业规划协调统一。)、“城市开发边界”试点工作,将有哪些新动作?

省住建厅厅长杨说,富平县是住建部“多规融合”试点,西安市是住建部“城市开发边界划定”试点。

我省今年确定石泉、杨凌示范区、南郑、延川、眉县作为“多规合一”试点和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选择宝鸡、榆林、汉中市作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划定开发边界,主要是为了防止城市“摊大饼”、防止城市无限蔓延。

试点“海绵城市”解决城市内涝

庄长兴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关中城镇群及其核心区、沿黄城镇带和“十三五”城乡发展规划。

抓紧推进“三规合一”,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本图册、一张蓝图干到底。规划要珍惜土地资源,确立好城市边界,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城市综合管廊、节能建筑等新理念、新要求融入其中。提高规划的预见性,要为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留有建设空间。

杨说,今年3月,我省将召开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选择部分市县开展“海绵城市”试点,推广西咸新区经验,统筹解决城市内涝等问题。

据了解,作为西北地区全面推行雨水综合利用的城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在“海绵城市”建设上做出有成效的探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曾说,“在西北这样一个严重缺水的地方,建设‘海绵城市’是让城市回归自然的一个主要途径:城市下雨的时候就吸水,干旱的时候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使水源得以涵养,使田园得以保存,使生态得以循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