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4年,西安这样“拼”过来

——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 全年完成城建投资352.8亿元

西安晚报  2015-02-04 07:58

[摘要] “过去一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大事、要事。”昨日在西安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长董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去年工作。一串串亮点数字,见证西安的发展和变化。

“过去一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大事、要事。”昨日在西安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长董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去年工作。一串串亮点数字,见证西安的发展和变化。

经济篇: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

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达10394美元。

财政总收入迈上千亿元台阶,较2010年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3.8亿元,增长16.3%。

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2.7%。万元GDP能耗下降4%左右,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8.5%。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37.7%,增速位居同类城市。

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95.3亿元,增长11.1%。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8.8%,分别高出和全省25.9和30.6个百分点。

渭北大横线、泾河引水等5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新舟700正式签约落户。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国内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三星SDI项目和中兴1500万部智能手机项目开工建设。全市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910亿元,增长30.8%。

全年完成城建投资352.8亿元

启动实施了市域轨道交通、火车站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552个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2217.5亿元,占年计划的121.4%。

全年完成城建投资352.8亿元,增长18.5%。全年吸纳民间投资3082.5亿元,占全市比重52.9%。

实现旅游总收入950亿元

电商交易总额达1200亿元。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8户,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2.9亿元,增长12.8%。制定出台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新10条”,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0亿元。

西北72过境免签城市

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等19个重点合作项目加快实施。成为西北72过境免签城市。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1692.8亿元。

改革篇:新增私营企业户数“井喷”

年度涉及政府改革的172项具体任务,已完成162项,改革红利在更多领域加速释放。分批取消和下放了136项行政事权。

为小微企业减免退税92.5亿元,全年新增私营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分别是上年的1.8倍和5.4倍,呈现“井喷”之势。

科技创新贡献率达58.3%

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西纺集团与五环集团完成重组整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展开,累计流转土地48.8万亩。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684.7亿元,增长22.9%。全年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430家,实现技术成果交易额530.5亿元,增长27.6%,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3%。

“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3%

市级“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3%。制定市级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引入第三方评价政府绩效,撤销议事协调机构228个。

宜居篇:收获211个蓝天

“治污减霾·保卫蓝天”全年投入财政资金31.3亿元,是上年2.1倍,共拆除燃煤锅炉480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4.2万辆,对3.4万户居民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全市优良天数达211天。如期退出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加快推进“八水润西安”,完成“两河五湖六湿地”建设,新增生态水面3108亩、湿地6506亩。渭河西安段“三年变清”目标顺利完成。全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50万平方米,造林11.5万亩。

地铁通车里程达52公里

缓堵保畅三年累计完成投资488.6亿元,地铁通车里程达52公里,环城南路综合改造、太白-丈八立交等15项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投用。新建公交港湾331处、公共停车位2万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万辆,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至56%。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05万平方米;李家河引水系统实现向城区供水,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21万吨。

18.4万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3个副中心城市、5个城市组团和13个重点镇建设步伐加快。启动实施49个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和325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全年接收18.4万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城镇化率达72.6%。

民生篇:“22条措施”惠及23.5万困难群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和新增财力的83.9%用于民生,总计达669.4亿元,增长15.2%。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越来越多实惠。

“十项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6100元和14462元,增长9.1%和11.9%。出台改善城区困难群众生活“22条措施”,使23.5万困难群众受益。完成3.2万移民搬迁和21.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任务,14.9万人实现脱贫。

新增城镇就业13.2万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5.3万人。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3万套,提供房源4.4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1万户。回迁安置群众3.9万人。

创建放心食品点、蔬菜直销店225个。全市养老床位达3.2万张。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30元,受益群众超过60万。

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8.3万人

36所开发区学校、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130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如期完成,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38.3万人。

城镇职工慢性病补助限额标准平均上调15%,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350元。“单独两孩”政策平稳落地,“母亲健康工程”等惠及群众61.5万人。

13个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三环内68个警务站投入使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