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去年GDP增长9.7% 全国排第七

西安晚报  2015-01-23 07:02

[摘要]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陕西经济增速依然保持中高速,全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结构向优”的良好态势。昨日,陕西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14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7689.94亿元,比上年增长9.7%。经济增速排全国第七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陕西经济增速依然保持中高速,全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结构向优”的良好态势。昨日,陕西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去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14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7689.94亿元,比上年增长9.7%。经济增速排第七位,处于方阵。

分析展望

经济增速仍将在9.7%左右波动

本报讯与近年来的两位数增速相比,今年陕西经济增速只有9.7%,如何看待经济增速回落?今后经济增速又将如何发展?昨日,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表示,今后陕西经济增速仍将在9.7%左右波动。

“面对经济的新常态,我省GDP增长能够实现9.7%的速度来之不易,比7.4%的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昨日,张晓光表示,虽然去年陕西增速由高速调至中高速,但仍在保持较快增长,位于方阵。张晓光分析认为,从反映经济质量的四大指标来看,我省GDP高于增速,全年CPI增速同比增长1.6%,较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这一高一低体现了陕西经济增长的质量。

在就业质量和城乡收入上,我省2014年新增就业人数40.73万人,失业再就业人数为16.0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较上年提高9%和11.8%,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高于GDP增速,这些都说明2014年我省的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虽然9.7%的增速与两位数的预期有差距,但是这仍是全省大型企业、民营企业等全省上下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结果。”张晓光表示,经济增长具有波动性,随着GDP基数的增大,速度降低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因此,陕西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在接近两位数的上下进行波动。

对外开放

三星项目带动外贸高速增长

本报讯 外贸依存度是反映一地经济开放度的重要指标。去年,陕西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同比增长35%,特别是在三星项目的带动下,外贸增速走在了前列。

据统计,去年陕西对外贸易高速增长。2014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683.53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出口855.54亿元,增长34.9%;进口827.99亿元,增长3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1.76亿美元,增长13.5%。

全省在对外经济上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特别是在三星等项目的带动下,外贸增速走在前列,经济开放性进一步增强。

据悉,三星项目给陕西进出口做出了直接贡献,不仅带动了一系列配套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拉动陕西经济增长。带来国外先进管理方式方法,提高整个陕西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了陕西外贸依存度。

近年来,我省的经济对外依存度多在8%左右徘徊,是陕西经济长年以来的短板。去年外贸依存度达到10%以上,效果非常明显。

张晓光表示,陕西是一个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任务依然很重,陕西今后依然要“引进来,走出去”,把陕西的开放经济做好,特别是把外贸依存度再进行提高。

本组稿件由记者宋洁

实习生高源采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