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导向定价法:可最大限度回应西安购房者需求

华商报  2014-11-07 07:27

[摘要] 市场导向定价法,简单来说,就是和别人对比定价,主要是通过市场调查,选择相近产品或附近区域产品,分析比较其成交价格和交易条件,估算出自己房地产项目的价格。包括宏观经济、产品特征、周边配套等等因素,都要进行指标量化和权重设置。

市场导向定价法,简单来说,就是和别人对比定价,主要是通过市场调查,选择相近产品或附近区域产品,分析比较其成交价格和交易条件,估算出自己房地产项目的价格。包括宏观经济、产品特征、周边配套等等因素,都要进行指标量化和权重设置。

对比周边楼盘计算房屋均价

房价点评网西安首席分析师 徐亚林:市场比较法定价,其原则就是参考市场同类产品或周边竞品个案,将楼盘的特征进行比较,进行评分,然后进行加权处理。其推导方法为:

1.选取竞品项目,通常为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同质项目;

2.确定评分指标并进行评分;

3.按照权重分析得到本项目均价。

在选择可比楼盘时,一般还要考虑可比楼盘的定位是否和标的楼盘定位相同,选取的评价指标也应该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体现商品的价值。市场比较法简单实用,因此被广泛采用,该方法很注重使用者对区域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把握。

太奥广场营销总监 刘玮:以市场导向为商品房定价,是一个比较活的议价机制。开发商可以根据竞价目标的市场表现和不足,综合作出考量,将自己项目的优势展现出来,来迎合购房者对于价格和产品的需求。比如,位于西安城东的万科·金域东郡在刚开始的时候,每平方米定价在七八千块钱以上,但是上市后却发现交易量并不是很理想,后来该楼盘根据市场反应并结合周边项目的均价,对原有的产品进行了重新包装和定价,均价设定在7000元左右,交易量较以往有所改观。这也是上半年西安楼市以市场导向得出房价的典型案例。

参考市场价格 更体现商品属性

陕西恒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梁刚:市场导向定价法主要考量了市场竞争、开发商的利润等指标,但是不论哪一种定价方式都是基于成本核算后作出的。开发商一般都会在前期的议价阶段核算出最基本的利润值,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前期的开盘,获取购房者对价格的心理取向,获取与购房者期望最贴近的定价标准,对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业态发展,有帮助作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宝通:无论是市场导向还是竞争导向来议定房价,免不了夹杂一些主观因素,但这种定价方式的好处是,发掘了房地产的商品属性。因为它看重当下,能反映待定价房地产的价值,体现市场经济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这一特征。

这种定价方式不仅能使房地产在交易中与市场规律更贴近,也减少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行政化“干预”,进一步去行政化,实现房地产产品的商品化属性,有利于形成国家住房“政府保障+市场供应”的房地产供应体系,让市场真正在房地产的调整中起调节作用。

市场导向定价 应细分考量因素

独立地产评论人 李连源:交易中虽然有市场导向或来竞价,但并没有严格的提法。从市场表现来看,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以利润为导向的定价准则。相较于其他定价方式而言,它的利润在后期。比如,开发商以低价拿到一块地,在一期开发过程中,可能因为同质化的房屋产品或者推盘的速度,相应获取的利润率比较低,但在二期开发中,根据前期市场表现,提升销售价格的话,将会获取更多利润。这种定价法则的好处是,与交易市场产生联动,贴合度比较高,但不够科学,也缺乏理性。

刘玮:市场导向定价法以竞争对手的价格作为基础定价,这种方法它考虑了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在房地产需求较小、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对房地产市场的平衡良性发展有帮助,但以这种定价方法设定商品房均价,还应结合区域、住宅物业形态等因素进行市场细分,避免因“水土不服”造成与市场脱节的现象。

陕西房地产商会秘书长 宁高伟:竞争导向定价法,能促进房产市场良性发展,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一些实力小、资金困难的开发商,为了快速地回笼资金,可能会推出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促销价格,对外销售房屋。这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增加购房者“既然房价这么低,为何不再等一等”的观望情绪,从而影响到整个市场的交易量。

记者观点

市场导向,应让价位更『亲民』

房子作为最基本的生活要素,每一次的价格波动,都会牵动购房者的“神经”。

华商报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按照市场导向的定价法则,开发商可以“扬长避短”,让自己“大放异彩”;也能与房地产交易市场高度契合,限度地回应购房者的置业需求。

当然,房子作为一种商品,也不能与最基本的市场规律相背离。鉴于此,开发商不妨再拿出点诚意来,让价位再“亲民”些,把价位做到实处,把服务做到购房者“心里”,用合理的定价、过硬的品质来赢得客户,迎合市场。相信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因“水土不服”造成的“滞销”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