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GDP增7.3% 创五年半新低 统计局:楼市拖累GDP

华商报  2014-10-22 07:1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同比增长7.4%,距离全年目标7.5%仍有差距。其中三季度增长7.3%,按可比价格计算,这一增速创下了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22个季度新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同比增长7.4%,距离全年目标7.5%仍有差距。其中三季度增长7.3%,按可比价格计算,这一增速创下了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22个季度新低。

对此,中金公司评论称,三季度GDP增速下滑符合预期,预计今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较三季度回升。政策放松大方向不变。

发言人回避“全年能否达到7.5%的目标”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三季度增长速度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称,原因是多方面的,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比较高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0%。

对于记者“全年经济是否能达到7.5%的目标”的问题,盛来运并没有正面回应。他谨慎地表示,关于四季度的经济走势,总的看法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盛来运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为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环境。

据此前报道,在近几年的新闻发布会中,盛来运一般都会用“非常有信心”、“没问题”、“有较乐观预期”来回应广受关注的“GDP年度经济目标能否达成”的问题。

人均收入增10.5% 农民工收入不比大学生低

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120元,同比名义增长12.1%。9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797元,增长10.0%。

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上述数据中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国民收入的增长已经“跑赢”了GDP;二是农民收入增长超过了城镇居民;三是农民工收入继续增长,且幅度依然不小。

李国祥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趋势,一是因为中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虽然中国的人口红利还没有完全结束,离拐点也尚有一段时间,但人力资本的不断上升,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二是中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以前是第二产业为主,属于资源密集型,人力资源对其产值的增加贡献较小,自然对应的收入也少,而目前中国的第三产业已经高度发展,且增加值超过一二产业。

“现在大城市里某些行业的农民工收入不比刚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低,现在的快递员,月收入过万是很普遍的,一些从事电气修理、厨卫设备修理行业的农民工,随便上个门就收几百块钱。”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 综合

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明显回暖

进入10月,楼市一改持续多月的低迷局面,成交量回升。其中,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尤为明显。

20日,中指研究院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10月12日至18日的一周,受监测的20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合计签约面积环比回升45%。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涨幅分别达到133.95%、77.99%、69.06%、50.77%,一线城市整体涨幅达到80%。该机构称,绝大多数城市成交上涨,随着成交持续回暖,几大代表性城市库存总量在继续下降,去化压力有所缓解。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信贷松绑政策对市场影响正在逐渐体现,“尽管楼市的网签数据并未出现明显改观,但由于其滞后原因,并不能适时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

业内普遍认为,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得以回升,缘于此前的“限购松绑”效应以及央行的信贷放松政策。不过,作为楼市最后“限购孤岛”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尽管限购政策并未放开,但10月以来楼市成交量同样回升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