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传四大行将出房贷新政 西安相关网点均称未接到通知

——房贷还清再买房都算首套房 福州政策已出台

华商报  2014-09-23 07:04

[摘要] 昨日,网传四大银行将出政策,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再买房都算首套房。消息进一步称,上周五央行已经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昨日,网传四大银行将出政策,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再买房都算首套房。消息进一步称,上周五央行已经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首套房贷松绑在历史上曾经数次出现。而此次传出消息的背景是,楼市8月数据十年最差,各地松绑限购效果有限。46个限购城市,40个已经松绑限购,但作用非常有限。此外,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呼吁松绑信贷,如湖北本月出台“鄂七条”,称首套房贷利率可7折。地方此举是给市场信心,增加购房者救市预期,同时将稳增长的压力转移到银行,给银行施加压力。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采访四大行西安相关网点,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收到通知,还按原来政策执行;即使上面政策出台,西安反应也没那么快。

中国银行西安北大街支行杨姓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收到相关通知。即使你贷款结清,若再要贷款,也算‘二套房贷’,即利率上浮10%。”农业银行西大街支行工作人员王先生也称:“只要有过贷款,再选择贷款,就算‘二套房’,即利率上浮10%,首付6成。”

工商银行西安钟楼支行工作人员郭先生也说:“不管你是否结清,我们只认贷款。只要贷过款,就算‘二套房’,即:利率上浮10%,首付6成。关于这一点,一直都是这样。”

建设银行西安南大街支行张姓工作人员说:“我们还是只认贷款,即使结清,再办贷款也算‘二套房’。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接到上级银行通知,所以还是执行目前政策。”

专家看法

“信贷松绑口径将是认房不认贷”

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对此,房地产业界人士如何看待?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当然是好消息。我一直在说限购放开之后,首套房的认定以及银行的信贷政策都应该放开。有人说这是政府在救市、在刺激房地产市场,这种说法不准确,这不是救市也不是刺激,这是回归市场的正常水平。”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分析:“该消息的准确性如何先不考虑,现在要说的是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态势下,这样利好的消息市场能否买账。举例来看,老王已经有四五套房子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他还愿意买房吗?这样的消息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目前还需要观察。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政策未来势必会放松,但是放松的幅度如何,目前也不好判断。从西安来看,前几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已经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在目前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之下,市场保持平稳已经不容易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后续银行放贷政策松绑不可能是只看贷款存量,事实上出现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按照这一口径松绑,并不符合目前满足首套自住房信贷的政策要求。

张大伟预计,后续信贷松绑的主要口径将是认房不认贷,即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首套购房认定,只要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这样的口径符合目前政府对购房自住的调控思维,事实上也可以释放、刺激一些自住和改善型需求。

也有专家认为,如房贷还清,仍持有一套或二套房,再购一套新房还能算首套的情况不可能发生。但房贷放松是大势所趋,若果真有房贷政策,则应主要支持首套房贷,尤其是普通住房。认房不认贷,是稳增长、稳楼市与惠民生之需要。

算算账

如果传言属实 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钱

如果四大行信贷政策放松的传言属实,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钱?

举个例子说,市民李先生目前已有房产一套,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房款已结清。李先生要通过贷款再买一套房,按照现行政策,就是以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即按照西安大多银行的政策利率上浮10%,即利率为7.21%,若以按揭贷款35万元,贷款期限3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那么月均还款为2378.13元,利息总额为506126.27元。

如果政策改变后,即只要首套房贷结清,再次贷款就算首套房贷,那么,李先生再次置业贷款将以首套房政策执行,即按照西安大多银行的政策利率为基准利率,即利率为6.55%,同样以按揭贷款35万元,贷款期限3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那么月均还款为2223.76 元,利息总额为450553.42元。

对比之下,与前者相比,李先生每月少还款154.37元,总额则少还55572.85元。

当然上述是为了对比方便,在等额贷款情况下计算的,这是一种理想的情况。

因为实际情况是,比如房价总价50万元,若按照目前大多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政策即首付三成,即只需要首付15万元,按照二套则是首付六成,即首付30万元。

那么,两者按揭贷款额度完全不一致,因此成本也大不一样。

多知道点

什么是首套房

所谓的首套房得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买房人年满18周岁;买的房子是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是享受契税税率1%的优惠);购房人名下没有单独或与他人共同购买的住房。不过与父母一起购买的、按照房改政策购买的、通过继承遗产或拆迁安置获得的住房除外。

目前首套房贷款政策

商业贷款买房首付比例

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或按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相关阅读:

报告显示首套房贷利率已回归至8.5折

传四大行首套房标准将放松 房贷还清都算首套

房贷余额还清算首套? 深圳四银行辟谣:没收到消息

银行房企"貌离神合"银行半年新增房贷逾万亿

八月房贷首现松动迹象 大幅放松限贷希望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