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贷风险遭遇预警 三四线的城市房价"承压"

新华网  2014-09-07 07:59

[摘要] 房贷收紧成为最近一段时期的热搜词。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房地产信贷风险或将增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会相继呈现。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达28.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

房贷收紧成为最近一段时期的热搜词。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房地产信贷风险或将增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会相继呈现。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达28.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

“目前房地产信贷存在各类风险,如目前很多房企在楼市降价潮等阴影下,存在开发贷违约的迹象。所以,很多商业银行希望捂紧腰包,惜贷心理很重。”某研究员向记者分析。

他称,对于购房者来说,在刚需购房者这块依然会有比较明显的政策偏袒,但对于二套房贷等,商业银行不敢贷,原因是此类购房者的投机色彩比较重,而国家对此类置业需求目前持排斥的态度。甚至很多二套房贷购房者的套房贷还没有清算完毕,就开始尝试用二套房的租金来缴纳套房的按揭额,但这样的一种做法,明显会把有限的信贷资源挥霍掉。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平台融资和房贷是今年首要的两个风险,尤其是房贷,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严防单体风险传染和扩大。

目前房地产信贷的重心是处理去年遗留下来的、未处理完的信贷申请,所以今年很多购房者会发现信贷的难度加大,各类优惠措施在减少。尤其在类似余额宝吸储大战的竞争下,最近商业银行表现出很团结的一面。

他分析,一方面是在零售业务上纷纷推出各类优惠措施,加大利率,吸引资金。另一面是在特定的利差水平下,不约而同地提高了信贷利率,比如在基准利率上提高5%-10%的水平。这样一来,房企在信贷的定价权上会比较强硬,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上,在2014年金融环境整体偏紧的情况下,信贷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即商业银行更为强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