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社保基金投资亏损69.53亿 敲响入市警钟

东方网   2014-06-26 10:17

[摘要]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家庭财产如此,公共资金更是如此。近期,有消息指出,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老百姓的钱面临如此缩水,对于社保基金投资亏损,相关部门将给出怎样的解释?

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家庭财产如此,公共资金更是如此。近期,有消息指出,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老百姓的钱面临如此缩水,对于社保基金投资亏损,相关部门将给出怎样的解释?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公布社保基金会基金管理及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显示,社保基金自营指数化投资的标的指数范围较窄,社保基金投资亏损。2010年到2013年,社保基金会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14.7亿元。此外,2013年底,社保基金会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少确认减值损失103.02亿元。(6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既然是投资,有的同时也会存在亏损的风险,因此,社保资金投资亏损,也就可以理解,世上没有稳赚不赔的生意,只是存在亏损风险大小的区别。

不过,社保基金投资亏损虽然可以理解,但还是敲响了社保金入市的警钟。前几年,由于股市低迷,一些人为了“救市”,就打起了社保金的主意,竭力鼓动社保金入市。2012年,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称“离开股票和债券市场,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很难实现,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共同经验。”2012年2月,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先行先试,将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委托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对此,广东省财政厅和社保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说明,这1000亿养老基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能够保证只赚不亏、旱涝保收”。如此信心满满,更加让人担忧。如果真的如广东省财政厅和社保部门所言,社保金投资股市可以“只赚不亏、旱涝保收”,那么,那么,股市还有什么风险可言?投资还谨慎什么?将的社保金全部投进股市得了!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然也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社保基金投资亏损69.53亿,说明投资有风险,使用社保资金尤其须谨慎,我们不能把老百姓养老的钱投进风险极大的股市,不能让老百姓的养老钱打水漂。“只赚不亏、旱涝保收”显然是某些部门某些人编造的一个神话,看看有多少股民被套牢,看看有多少熊市,就知道股市的凶险。股市就好比是一个吸钱机,很多股民被套牢后是血本无归。民间有句调侃,称进入股市就好比“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老板进去,打工仔出来;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蟒蛇进去,蚯蚓出来”,形象地比喻了股市的“吸金能力”。

一些人为了股东社保金入市,甚至以美国为例,称美国的养老金就投资股市,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美国《社会保障法案》对联邦社保基金(OASDI)投资规定: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孽息型有价证券”,而不是投资股市。而美国的国债和公债有价证券,没有一分钱是股票资产。可见,美国并未将公民的养老金放入股市。而《美国联邦刑法典》对“侵占养老金与福利基金罪”违法者的处罚非常严厉,这使得人们在“社保基金”方面不敢轻举妄动。

美国社保投资增值实行的是集体决策,公开、透明,杜绝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法律的制约则规避了投资风险。在这样严格的管理下,美国的社保金保值增值高枕无忧。相比之下,中国的社保金管理就让人担忧,且不说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社保大案,仅社保金入市这个话题,就让人担心不已。社保金其实是老百姓的钱,政府只是代管,因此,欲将社保金投资到风险极大的股市,决策必须公开、透明,必须有风险论证,如果存在不可预见的风险,社保金就不能轻易入市。社保基金投资亏损提示我们,在保证其的同时,必须减少甚至杜绝投资风险,对于拍脑袋决策和滥用、挪用社保金的,应该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因为保证社保金的安全远比让社保金增值更重要!

 相关新闻:

中信泰富再引腾讯等10位投资者 涉资53亿港元

海外地产市场瞄准中国资本 中国海外投资额飙升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1.7% 行业降温推进经济转型

“蓝印房”的最后疯狂:售姐承诺代办社保避限购

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实时消息:"7.1实施社保"属误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