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5月份CPI重回"2"时代 定向降准影响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1 10:54

[摘要]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重回“2”时代并创年内新高,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

5月份CPI重回"2"时代 定向降准影响不大

6月10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重回“2”时代并创年内新高,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

上述两项数据均十分吻合此前业界预期,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李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5月CPI创下年内新高,但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年末可能会出现单月CPI超过3%的情况,但全年CPI预计将在2.4%左右。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从两个物价指数来看,前期稳增长政策已经开始逐步作用于实体经济,央行本月再次定向降准不会对物价构成太大压力,调结构回旋余地有所增加,但PPI连续处于负增长区间仍令人担忧,政策有加码的可能性。

物价不会大幅波动

2014年前4个月CPI一直在低位徘徊,但5月物价水平回升却也在意料之中。

食品价格是拉动CPI的主力,5月食品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5个百分点。主要分类中,鲜果价格上涨20.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

猪肉价格呈现止跌回升态势是CPI得以创下年内新高的原因,5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6.6个百分点。目前猪肉价格明显回升,并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4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涨幅。余秋梅还表示,从同比数据看,受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

5月非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七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申银万国报告称,从结构看,交通和通信、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比上月涨幅扩大0.5、0.2和0.1个百分点。

报告还称,居住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整导致的建房及装修材料、租房价格回落所带动。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今年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相关新闻:

2014年3月CPI同比上涨2.4%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

3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3% 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回落

预测4月CPI同比涨1.9% 可能引发再次定向降准

国家统计局今公布4月份CPI 预计涨幅在1.9%左右

中国4月CPI同比上涨1.8% 环比降0.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