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回落 地产股飙升背后暗藏啥玄机

赢商网   2014-04-09 11:25

[摘要] 近期,地产股的飙升也只是房地产出现拐点之前的“最后盛宴”,这轮行情不会持续太久,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大幅回落、库存供大于求,部分城市即使放松宏观调控也于是无补。

日前,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两家房企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双双获得证监会无条件核准,两家公司股价昨日均以涨停报收。无独有偶,近一个月来,外高桥和海印股份有关土地和商业项目开发的定增方案,也先后获得了证监会核准。

此外,绿地集团也因借壳金丰投资带给市场无限联想空间,因为如果绿地集团借壳获批,证监会就打破了地产股“不得借壳”的惯例。笔者认为,证监会对部分房地产商开闸,允许其再融资是有可能的:

其一,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浙江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债务违约风波,让业界对房企今年的资金风险格外关注。

证监会从浙江房企兴润置业因“资不抵债”拖累了十多家国有银行事件上发现,全盘否定上市房企在A股市场融资计划,并非明智之举,只有扩大资本市场上的直接融资规模,才可降低我国金融体系的信贷风险。不过,此举无疑于把房地产风险转嫁到资本市场上来。

其二,翻阅81家房企年报发现,由于去年销售情况普遍良好,房企资金状况略有好转。81家房企期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与上年基本持平,负债率低于60%的有29家;60%-70%之间的有20家;70%-80%的有23家;超过80%的有9家。

相比去年,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逐渐回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元,下降3.7%。

在上市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时,证监会如果允许上市房企再融资,可缓解其资金链断裂后造成的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近期,地产股的飙升也只是房地产出现拐点之前的“最后盛宴”,这轮行情不会持续太久,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大幅回落、库存供大于求,部分城市即使放松宏观调控也于是无补。

另外,保定作为京津冀的“政治副主心”区域也只是传说,保定房价很快便会回落。更重要的是,现在决策层也明白了,靠银行间接融资的方式支持开发商并不明智,不良贷款率会大幅上升,而通过开发股市、债市、信托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潜力才能更好的防控潜在的金融风险。

不过,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开闸,除了风险转嫁给市场外,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一场灾难。

 相关新闻:

放开"限购"不等于"救市" 杭楼市该松绑限购?

2014年楼市已现"五大特征" 限购政策或将退出

楼市供需榜单出炉 西安楼市供给基本平衡

大牌房企销售明涨暗跌 2014楼市分化愈演愈烈

楼市"春回大地" 西安楼市供需两旺、量价齐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